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宫二号发射开启载人航天应用发展新阶段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5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甲铸王小英)914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进入了一个应用发展的新阶段。

 

  武平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将具备开展较大规模空间应用的基础条件。“突破和掌握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以后,我们拥有了状态和性能都非常稳定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这次即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以及正在形成的货物运输的系统--就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明年将要发射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这些不断完善的空间基础设施,将使我们具备在太空开展较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应用的这些能力和条件。”武平表示。

 

  二是将拓展空间应用领域,提升工程应用效益。工程前期的任务,重在突破掌握基本技术。进入空间实验室阶段以后,工程主要任务将向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技术实验倾斜。进入这一阶段以后,工程应用的领域将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应用的载荷也将大幅增加,技术成果的转化力度进一步地加大,从而工程的综合效益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是将探索建立面向长期载人飞行的支持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武平表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持续时间比较长,对任务支持和保障能力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这一阶段的积极探索和任务的实践,我国将初步建立起面向长期飞行任务的支持保障体系和保障机制,也为今后空间站长期有人参与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武平总结说:“总之,随着天宫二号的发射运行,我们拥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天空实验室,具备了开展较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实验的条件。因此,我们说我国载人航天开始进入应用发展的新阶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