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宫二号上的“天极”望远镜:捕捉伽玛射线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5日 2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 王甲铸)随“天宫二号”一起上天的成员中,有一个叫做“天极”的望远镜,它的任务是捕捉遥远宇宙中突然发生的伽玛暴现象。

 

  这是此次“天宫二号”上进行的伽玛暴偏振探测实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表示,该项目也是中欧合作项目。

 

  伽玛射线与可见光一样,都是电磁波,电磁波按波长(即相邻两个波峰的距离)从长到短,可分为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伽玛射线等等。

 

  专家介绍,伽玛射线是波长最短、能量最强的电磁波,它的能量比可见光大几十万倍以上,通俗地说伽玛射线有很强的穿透性。

 

  窗帘能屏蔽可见光,但要屏蔽伽玛射线,可能就需要厚厚的墙甚至是地球大气层,因为有地球大气层,宇宙天体产生的各种伽玛射线才无法到达地面毁灭地球生物。也正因为有大气层,所以人们要想探测宇宙产生的伽马射线和伽玛暴,就只能在太空中使用卫星实现了。

 

  这次在“天宫二号”上进行的伽玛暴偏振探测实验,靠的“天极”望远镜,全称是“天极”伽玛暴偏振探测仪,专门用于测量伽玛暴偏振的高灵敏度探测器,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搭载的所有实验中唯一的国际合作项目。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吕从民介绍,“天极”望远镜的主要科学目标是高精度且系统性地测量伽玛射线暴的偏振性质。

 

  为了测量伽玛射线的偏振,“天极”望远镜采用1600根塑料闪烁棒组成一个探测器阵列,类似小蜜蜂的复眼,通过测量每个伽玛射线光子同时作用的多根塑料闪烁棒的位置分布获取偏振信息。

 

  据了解,由于伽玛暴是不可预测的随机发生的天文事件,为了最大限度地捕捉伽玛暴,“天极”望远镜将在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地开机运行,不知疲倦地寻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