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宫二号:“一号”基础上作了四项改造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5日 12: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 王甲铸)重量相近、外观基本一致,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这“兄弟俩”,差别却不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者任务使命大不同,天宫二号在整个飞行任务中的主角地位更加突出。

 

  天宫一号的主要任务是作为目标飞行器,和飞船配合一起完成了交会对接的实验。天宫二号则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实验室,它要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以及航天医学的实验,同时考核验证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运营的关键技术。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天宫二号在天宫一号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造。

 

  武平介绍,首先,天宫二号装载了空间科学与空间探测、地球科学与对地观测,以及应用新技术实验的载荷,还装载了航天医学实验的设备。

 

  其次,为了完成推进剂补加的验证,天宫二号对推进分系统和管路部分进行了改造,增加了压气机,将和发射的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共同验证推进剂补加的技术。

 

  第三,天宫二号对载人宜居环境进行了优化设计,使航天员在轨的就餐环境和睡眠环境得到了改善,而且完善丰富了锻炼设备和娱乐设施,可以使航天员在为期30天的驻留生活中更加舒适、便利和丰富多彩。

 

  最后则是搭建了一个由机构、电气和液体管路等组成的液体回路的验证系统,以及机械臂的操作终端设备,在轨验证维修技术,为未来空间站的维修性设计积累经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