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 陆上“死亡之海”的一段传奇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9月14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红原县日干乔红军长征纪念遗址。(朱虹 摄)

  人民网阿坝9月14日电(朱虹)四川阿坝州境内的日干乔大沼泽,东连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北去若尔盖唐克乡,九曲黄河第一湾。大沼泽海拔3300-3500米,面积约250万亩,这里曾见证了长征路上的一段传奇。

  茫茫开阔、连接天际的日干乔大沼泽,草海、泥潭密布,气候无常,仲夏季节也时而寒流滚滚,时而暴雨倾盆,狂风、冰雹、风绞雪随时可见,被称为陆上“死亡之海”。这片泽国,遍布着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革命足迹,永远诉说着英勇红军与大自然殊死博斗的悲壮史诗。

  据记载,1936年8月上旬,红二、红四方面军左路纵队部分指战员从四川阿坝县出发经红原县渡过蜿蜒西流的嘎曲河,踏上了征服广袤草地、茫茫泽国的艰难历程。最终,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这里永远的躺下了,但却镌刻出中国革命史上那段艰苦卓绝的长征史诗,抒写了一段不朽的人间奇迹。为告慰英灵、铭记历史,1960年,由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正式建立红原县,意为“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

  日干乔大沼泽系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湿地--若尔盖湿地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于2000年正式被确定为“阿坝州湿地自然保护区”。2004年,国务院正式确定其为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红军长征过草地标志性纪念遗址,成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开发区之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