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小金县:风雨彩虹长征路 铿锵玫瑰助扶贫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2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征万里险,最忆夹金山。”红军长征中最难最苦的要数翻雪山过草地了,而如今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早已不是常年积雪、人迹罕至的生命禁区,而是蓝天白云、鸡鸣狗吠、炊烟袅袅的村寨。

  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就是夹金山下的村子之一,这里最为人知的或许就是历史上的“达维会师”,而现在这里因为玫瑰“红了”。

  野猪困扰,思路出新

  陈望慧是个地道的藏族中年妇女,同时也是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主任,在陈望慧的日常工作中,因为野猪破坏农作物而来诉苦的村民接连不断,这让她很头疼,“我派人去打野猪也打不着,肯定不能这样天天靠零头生活,必须要想一个长久的致富办法。”陈望慧说。

图片 1

  对于小金县的村民来说,种植种豌豆、土豆等农作物是养家糊口的根本,而这些农作物的成活全靠“运气”,天灾难防不说,野猪也成了村民的一大心病。

  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地里有两颗玫瑰生长旺盛,“于是想到野猪喜欢吃粮食,但玫瑰是树木且带刺,不容易被野猪破坏,是否可以代替农作物?因为它不仅可以增收,还可以美化环境,促进旅游发展。”陈望慧说。

  于是从2011年开始,她独自一人先后到甘肃、陕西、河南、湖北等九个省区考察,并且多次请教专家,逐步掌握了玫瑰种植的技术。

  “因为这里昼夜温差大,一株大马士革玫瑰花树可以开出30朵花,而其他很多地方只能开出6、7朵花,我们一亩地的玫瑰相当于其他地方种植两亩,小金县很适合种植大马士革玫瑰。”她想,种植玫瑰或许是村民致富的长远之路,自此,陈望慧把目光放在了玫瑰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的道路上。

  赠人玫瑰,授人以渔

  2012年,陈望慧开始动员村民试种玫瑰。这对长期以来种植农作物的村民来说是个大冒险,村民并不情愿。在陈望慧的不断劝说下,冒水村试种了50多亩大马士革玫瑰,并成立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事实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也增添了陈望慧做好玫瑰产业的信心。

图片 2

  但是,大马士革玫瑰适合2800米海拔以下的地区种植。为了带动高半山农户增收,她又多方考察,引进了适宜高海拔地区生长的平阴玫瑰、苦水玫瑰以及金山玫瑰。

  玫瑰种植投入少,见效快。看到了冒水村的成功,各村纷纷效仿,2013年玫瑰种植范围逐步扩大,目前,已带动小金县13个村、1107户农户种植4000余亩玫瑰。其中,带动贫困户105户,“残疾人家庭”88户。

  陈望慧说,按照10元一斤计算,目前,一户一年可以靠玫瑰纯收入近2万元,这对于过去豌豆种植每亩地只有500到600元收入的老百姓而言,无疑是一大笔收入。而2015年建成的一千多平方米的温室育苗大棚,每年可育苗20多万株。

  陈望慧脸上充满信心,她说,正在建设的玫瑰加工厂房建成投产后,将解决100多名贫困户家庭、残疾人家庭人员就业,每月可为村民带来2000至3000多元的收入。

  玫瑰为小金县带来的不仅是农民收入的改变,有力地调整和优化了区域农业产业结构,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图片 3

  由点及面,多枝开花

  冒水村的致富道路只是小金县脱贫的缩影,下一步,小金将进一步延伸玫瑰种植产业链,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点。同时,在实现玫瑰产品深加工的同时,还将建设‘高原玫瑰’生态园,将当地藏民与玫瑰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成以‘观光农业’为主体,以“高原玫瑰”为主题的新高原农业生态园。

  除了“高原玫瑰”,小金县也布局四姑娘山镇旅游、达维镇玫瑰、沃日乡苹果、老营乡葡萄、美沃乡甜樱桃、双柏乡核桃、新桥牦牛养殖等产业,形成了多面开花的“小金模式。

图片 4

  在夹金山,在匆忙的脚步里慢下来踏着历史的足迹,端详着“革命”背景之下的一草一木,山河依然美丽,只是重新着色。藏区人民发挥红军长征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坚决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攻坚战”。已经把“生命禁区”变成了希望之地,眼前的炊烟袅袅、山花烂漫,或许就是当年红军勇闯生命禁区,执着追求的理想境地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