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人富了不算富”,雪山下的“玫瑰”别样红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2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多数女性喜欢花,尤其是娇艳欲滴的玫瑰。捧在手中、放在桌上、摆在家里,不经意的一瞥,也能沉醉于它的美丽,它是摩登都市的宠儿。花室温棚是玫瑰成长绽放的温床,馥郁芬芳更有益于观赏。

  但本文所讲述的玫瑰故事,既与花室无关,更与时尚舞场无缘,它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的山坳坳里,远离浪漫的都市,于僻静处热烈地绽放,成为当地人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野猪逼出来的玫瑰种植

  红色夹金山、圣洁的四姑娘山、霸王山、梦笔山,青藏高原的东部,四川盆地的西部,群山连绵起伏,挺拔巍峨。阿坝州的小金县,就依偎在川西群山的怀抱里。云深村寨,雪域田园,海子湖泊,这里是宁静的所在。

  交通的闭塞,没有大型厂矿的兴建,当地村民所种植的五谷杂粮,基本只能维持生计,致富挣钱只是一直萦绕在他们心头的梦想。

  2011年,小金县冒水村的村民像以往一样在山地里种上土豆、玉米等粮食作物,正翘首以盼等待丰收时,几户村民的庄稼被肆虐的野猪毁坏。野生动物受国家保护,不能轻易捕杀,冒水村的村民无奈之下,只能不停地找村长陈望慧。

  陈望慧是典型的藏族妇女,憨厚、耿直,言谈举止间也不难看出她的干练。她是达维乡冒水村的村主任,2010年当选为村长。

  “野猪不能打,庄稼没法收,我们老百姓吃什么过活?”

  眼看着前来诉苦的邻居涨红了脸,眼里噙着泪水,陈望慧独自一人跑到受损的庄稼地里,眼前是一片狼藉。不经意间,她看到地边两株玫瑰开得十分欢畅,娇艳欲滴。无限落寞的陈望慧脑海里灵光一闪,“是不是因为玫瑰有刺,所以野猪不吃,我们能不能用它代替农作物的种植?”就这样,发展玫瑰种植的想法被野猪逼了出来。

  冒水村到底适不适合玫瑰种植呢?陈望慧的心里也打鼓,她决心走出大山,去更多的地方调研考察。

  独自一人的艰辛考察路

  2011年5月,几经掂量之后,陈望慧自掏腰包,把考察的第一站选在了相对较近的甘肃兰州。她乘机抵达兰州,眼见一片旷野,对于常年在大山里的陈望慧而言,有些忐忑,担心上当受骗。就这样一个人硬着头皮在外闯荡,她当年还去了云南考察。

  2012年,陈望慧陆续去了河南、山东、陕西、湖北等六个省考察,多方面了解玫瑰种植技术的同时,她还顺便将各个基地的玫瑰苗买回10到30棵不等回家试种植。

  试种植的玫瑰开花后,她把采摘的花瓣带到兰州加工,提纯出玫瑰精油。带着产品,她找到专家品鉴。冒水村的玫瑰花品质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肯定,油质好,香味浓,无农药残留。

  “玫瑰种植投入少,见效快。一旦种植,很多年不用更换玫瑰苗,成本比较低。而且第一年开花就能卖钱,等几年到盛产期后,产量更大,收入递增。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孩童,都可以采摘玫瑰花,对体力要求不高……”她在心里一盘算,愈加发现种植玫瑰的种种好处。

  但冒水村乃至小金县的自然条件适合玫瑰生长吗?陈望慧暗自发问,进一步向农业专家请教。

  专家考察后告诉她,小金县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适合发展大马士革玫瑰的地方。小金县的地理位置偏南,海拔比较高,气温温差变化大,气候比较干燥,土壤的酸度强于碱度,有十分优良的玫瑰种植条件。尤其是冬天气温低,玫瑰树叶子脱落,进入冬眠,第二年的花开得更大,分叉更多,能提高玫瑰的产量。

  欣喜之余,她也向当地政府作了汇报,并得到了相关的扶贫支持。2015年,在眉山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合作社在建成了一千多平方米的温室育苗大棚,每年可育苗20多万株,每公顷玫瑰地至少可以节约成本3万元,也能让更多的农户尽快实现玫瑰种植。

  由点到面的产业联动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想让更多人来种植玫瑰富起来。”

  在此之前,冒水村的村民也曾通过种水果、种蔬菜来探索致富,最终都因信息闭塞、交通不便、销路不畅而失败。陈望慧想改变乡邻世代种粮食的传统,去发展玫瑰这种从未接触过的物种,村民们在思想观念上一时转不过来。

  “他们种了大半辈子的庄稼,一下子种花,他们接受不了。”身为村支书,陈望慧深知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更为可靠的案例,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敢跟着“冒险”。

  2011年,陈望慧自掏腰包买了玫瑰幼苗,发给冒水村的部分村民种植,等到开花,她又主动上门去收购新鲜的玫瑰花。慢慢地,村民感尝到了种植玫瑰花不出门就能挣钱的甜头,对于那些地处高山位置的农户而言,这更是此前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她一边拿自己种植玫瑰的例子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逐渐克服他们的畏难情绪,一边采取多种手段推进食用玫瑰的种植。

  她在2012年牵头成立了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摸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路子,去解决市场等关键的问题。合作社还与村民签订种植协议,既约定保底收购价格,并随市场波动收购价,又向村民约定玫瑰种植必须保证原生态,不喷农药、不施化肥,只施用农家肥。如此一来,既解除了村民的销售之忧,又保证了玫瑰花的原生态。

  她还进行多方考察摸索,引进适合小金县不同海拔、不同环境的多种玫瑰产品。现在的玫瑰品种,已经由一枝独秀的大马士革,发展到平阴、苦水等多品种共生共存。她还通过与其他品种的嫁接,培植出属于小金县的玫瑰品种——金山玫瑰,并对其进行了注册。

  “现在越来越多的乡亲到合作社来找我,他们也想种植玫瑰。”越来越多的人尝到了甜头,陈望慧的脸上也洋溢着笑容和喜悦。

  从2012年冒水村的50多亩玫瑰,历经四年时间,辐射到全县13个村、1107户农户种植的4000多亩,其中带动贫困户105户,“残疾人家庭”88户,并将在2019年左右拓展到10000亩的种植面积,形成万亩玫瑰园产业基地。

  为实现本地化加工,4000多平方米的玫瑰精深加工厂房,将于下个月建成投产,届时将有能力加工一万亩玫瑰园的产量。合作社将自主加工玫瑰花蕾,生产玫瑰精油、玫瑰醋饮和玫瑰露酒等,将基础种植与商业产品生产研发相结合,探索持续、稳定的增收致富路子,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下一步,清多香合作社怎么走?

  如今漫步在小金县起伏的山峦里,你不仅能领略到藏、羌、回、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感受到群山雪岭的壮丽景观,你还能嗅到空气中飘散弥漫着的玫瑰芬芳,看到玫瑰种植户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

  据陈望慧介绍,未来的清多香专业合作社,还将与高校、企业合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开发出更多的玫瑰系列产品。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将建设“高原玫瑰”生态园,将当地旅游资源与与玫瑰产业相结合,打造“观光农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