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金县:昔日长征会师地 绽放致富“高原玫瑰”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9月13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家门口休息的老奶奶和重孙女 摄影 杨莉莉

  央广网9月12日雅安消息 (记者 杨莉莉)9月12日下午,网媒记者团来到小金县实地采访。刚进村,记者看到一位老奶奶在喂小朋友吃饭,通过交流,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今年67岁,小朋友是她的重孙。“以前住在土墙房,汶川地震房子塌了,现在住在政府修建的砖瓦房,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老奶奶一边逗着重孙女吃饭,一边对记者说。

  小金县汶川地震后重建新居房 摄影 杨莉莉

  小金县达维乡位于夹金山北麓,这里是长征时红军一、四方面军两大主力部队胜利会师的历史见证。通过与村民们交流,记者了解到,在5·12汶川地震以前,村民们住在山上的土墙房里,地震时房屋倒塌,政府重建新房后,村民们便住到现在的砖瓦房里。以前住在山上主要种植玉米和土豆维持生计,自给自足基本没有收入。现在搬到新居以后,除了种玉米和土豆,还会到山里采摘松茸和山药卖了补贴家用。现而今,村民们最主要通过种植玫瑰,以十块一斤的价钱卖给合作社,增加收入。

  小金县玫瑰产品

  说到玫瑰种植,不得不提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负责人是四川省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主任陈望慧。据陈望慧介绍,2011年以前,村里只种植常规的农作物,收入很低。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望慧看到庄稼地旁边的玫瑰长得特别好,于是她开始琢磨能不能用种植玫瑰来替代农作物。  2012年4月,陈望慧先后去到甘肃、山东、陕西、贵州、河南等有名的的玫瑰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并带回苦水玫瑰、金山玫瑰和大马士革玫瑰种苗。回来后,陈望慧组织成立了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致力于小金县玫瑰种植及深加工。据悉,冒水村种的并非普通玫瑰,而是食用玫瑰,不仅能够观赏,还能制成玫瑰产品。合作社开发出了如玫瑰花蕾、玫瑰茶、玫瑰精油、玫瑰醋、玫瑰露酒、玫瑰膏等十几种产品。

  提到未来的发展愿望,陈望慧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延伸玫瑰种植产业链条,走上高端化、精细化的模式,希望“高原玫瑰”更多地走出去。清多香专业合作社将积极与高校合作,与相关企业对接、洽谈,开发更多的玫瑰系列产品,美好的前景、稳定的销路,将为玫瑰的种植、推广奠定良好的基础。随着产业的逐步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合作社也将增加种植面积,达到万亩玫瑰园。此外,在实现玫瑰产品深加工的同时,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将建设“高原玫瑰”生态园,将当地藏民与玫瑰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成以’观光农业’为主体,凭借四姑娘山景区的区位优势和小金旅游即将进入高峰的契机,充分挖掘玫瑰产品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等,打造具有不可复制的以“高原玫瑰”为主题的新高原农业生态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