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母子22年寻找救命恩人 “建明”原来是“建民”

社会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12日 0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叫‘爸爸’,22年,总算找到你了。”8月25日,从浙江金华开往辽宁沈阳的K348次列车刚停靠山东滕州站,严行富就拉着儿子的手,认了站台上的客运值班员索建民当“干爸”。

  执着上门“认干亲”的缘分,来自严行富和索建民的一次相遇。虽然过了整整22年,但严行富依然记忆犹新。

  那是1994年4月11日,在山东即墨打工的严行富,坐火车回浙江东阳老家待产。不料,上车不久肚子就开始疼。12日凌晨5点多,肚痛难忍、坚持不住的严行富决定在滕州站临时下车。下车后还没走几步,她就痛得走不动路。这时,一名20来岁的铁路职工飞快跑了过来。他找来一辆三轮车,一路跑着把她推进了医院。医生说,孩子胎位不正引发大出血,再晚来一步大人孩子都保不住了。

  严行富住院期间,这位好心人从家里带来红糖和煮鸡蛋,还把自己的母亲接来医院照看这娘俩,忙前忙后直到她出院。看到他们没有钱回家,还帮着买了回程的卧铺,临行前又送来一条红色的毛毯给孩子裹上。

  由于慌忙,严行富忘了索要恩人的联系方式,但记得当时听到有人叫小伙子“建明”。20多年来,严行富心中始终不忘这位名叫“建明”的恩人,其间多次托朋友去找“建明”的下落,但车站均答复没有叫“建明”的职工。

  虽然一直没有“建明”的音讯,但那条红毛毯严行富却一直珍藏。她从小就教育儿子要像“建明”一样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我是听着这个故事长大的,没有山东的这位叔叔相救哪有我。”当时襁褓中的婴儿、如今已有一米八高的葛嘉俊感激地说。

  严行富一家在浙江东阳做木雕生意,每当遇到山东的客户,总会讲讲“建明”的故事,托他们打听。今年8月,严行富的朋友到滕州站办事说起这个故事,这回巧合的是,接待他的客运员立马说:“不要找了,就是我。”原来,他叫索建民,由于口音,建民一直被误叫成了“建明”。

  22年前的恩人终于找到了,严行富一家迫不及待地来到山东,还特意带来了当年恩人给孩子裹在身上的红毛毯。在滕州站,他们一起笑着合了张影。

  索建民在客运岗位工作了29年,是“铁道线上雷锋班”的一员。救过多少人,做过多少好事,自己也数不清。头发已经花白的索建民这些天非常开心:“20多年前做的事,今天还有人记得,这是最大的幸福。”

  赞语:不曾相识,但不求回报伸出援助之手;未能相认,但感恩之心从来没有消减。22年的不断找寻,拉长了等待,却让这恩情和感恩愈加厚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