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东经济供给侧改革新信号:质量和创新成价值引领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12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入秋的南粤,“热”度依然不减。一边是位于广州市区的广物汽贸城里排队试车熙熙攘攘的人流,一边是《谍影重重5》《星际迷航3》等大片“挤爆”各大院线……这看似不经意的生活场景,却是人们更加注重追求品质消费的体现。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把经济工作重心转向供给侧的广东,开始释放新的信号,质量和创新正成为经济发展的价值引领。

  “三升”:供给侧变化的新生力量在崛起

  在7月举行的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赤金龙――这款名字很中国风、也很霸气的工业机器人拿下了“金手指”奖,同场竞技的还有发那科、库卡、ABB、安川电机等国际智能“高手”。

  它是广州数控公司生产的一款七轴联动的高精度多用途机器人。“靠着多年的积累,特别是掌握伺服电机等核心部件的技术,我们的工业机器人销售一直在增长,今年的销售额预计会翻番。”广州数控智能制造工程中心负责人宋健说。

  “赤金龙”走红是一大批新产品新服务快速增长的一个剪影。今年上半年,广东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363%、16.5%、24.3%。

  卖得好更要赚得好。在乘用车传统的淡季7月,主打自主品牌的广汽集团业绩飘红,净利润近40亿元,同比增长1倍以上。中期业绩报告称,这得益于自主品牌传祺系列的大卖,前7个月销量已超去年全年。

  “传祺”创造的传奇业绩,正是当前广东一批企业利润较快提升的注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较快,部分高科技龙头企业增长40%以上。

  起步于纸版印刷包装设备的广东东方精工公司是佛山民营科技企业的代表。近3年来,连连出手跨国并购,实现“瓦楞纸板生产-印刷联动线-仓储”的全产业链智能布局。“民间资本只要找准新技术,投身新经济领域,就会有信心,甚至逆势而上。”公司总裁邱业致说。

  以东方精工为代表的广东民营经济优势正在迅猛提升。今年以来,民间投资逆势上扬,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5%,民营企业对工业投资、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90%。

  “三降”:锻造富有竞争力的供给结构

  和上升形成对照的,则是一些数据的下降。

  从1991年设立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东莞诺华家具完成了“做别人”到“做自己”的转身。董事长王亚明说,很早就有了品牌意识,目前旗下已有14个注册商标。它们推出的智能软床,让家具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消费者得以睡得更健康。

  诺华的变化是广东加工贸易转型的一个具体表现。以前无自主品牌的加工贸易长时间占据广东贸易的主体,而自国际金融危机后增速迅速下降,占比也连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出现“逆转”:广东加工贸易比一般贸易占比低7.5个百分点。

  苹果的成功秘诀被业内总结为“科技+艺术”的完美结合,而这离不开有制造业“美丽手术刀”之称的工业设计。在广州开发区,专注“让中国制造更美”的毅昌科技公司,从1997年十几人的小企业成长为拥有2000多名员工、年营业收入超40亿元的家电工业设计的“龙头”。

  在“毅昌”所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的同时,工业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目前广东二产的比重降至43.8%,而服务业则升至52.1%。

  在常规统计数据之外,有两个小数据引起了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文森的关注,“一个是高端SUV汽车热卖,一个是电影票房的一路飙升,说明广东居民的消费需求层次提高了。”

  “部分城市家庭汽车消费从有车开升级为开好车。”SUV车型一直深受中国车迷喜爱,现在厂家集中开发低排量、节能环保的SUV,既保持了它有个性、通过性好的优势,又改变了其高油耗的“土豪”形象,成为最热卖点。广汽丰田骏龙4S店销售主管说,一般轿车有15%左右的优惠,像汉兰达之类SUV车型不但没有折扣,有的经销商甚至还要加价,提车还要排几个月的队。

  在广州保利影城,“80后”“IT男”谢佳正在选购VIP厅的电影票,他要多付40元,就可以享受可调节的、更宽敞的皮沙发座位。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位的广东电影票房收入再攀新高,今年上半年突破60亿元,大涨近50%。

  几家欢喜几家愁。代表着更高生活质量的行业繁荣的另一边,是部分传统消费品行业的下降。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纺织、服装、家具、食品等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供给驱动”时代到来

  “‘三升三降’表明,广东经济运行走势平稳的背后,开始在各领域、各层次出现分化,这是经济转型的积极变化,说明新旧动力的转换消长。”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说。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主动启动调结构以来,广东经济结构正发生巨大变化。服务业比重持续提升,广州、深圳等地服务业占比已近70%,率先步入“服务经济”。

  2014年,广东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越过世界中等收入水平。与此同时,广东也宣告进入工业化中后期。

  “目前广东经济出现的‘升’与‘降’,正好符合产业发展处在当前这个阶段的特征,一个经济体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工业比重会持续下降,服务业加快发展是个趋势,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增长,会持续优化经济结构。”王文森说。

  8年前开始,珠三角借市场之手“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万家低端落后企业被淘汰。在今天看来,这就是以结构优化促进供给升级。

  汪一洋说:“以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能力,以质量引领扩大有效供给,这一场供给侧结构性闯关,广东又一次喝上‘头啖汤’了。它所带来的变化将释放‘蝴蝶效应’,影响积极而长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