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粤医疗援疆“走出去、沉下来”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16年09月12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王聪 通讯员/粤新楼)近日,首届喀什国际医学交流大会在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举行。本届大会由喀什地区行署和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主办,是一次跨国界、多学科、多形式的学术交流盛宴,搭建了喀什、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学、医疗、医药研究交流合作平台,为“建设健康喀什,增进人民福祉”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走出去 辐射“丝路”周边国家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贺宇介绍,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广东始终坚持将医疗卫生援疆作为民生援疆头号工程,不断拓展援助工作内涵和外延。特别是2014年以来,广东结合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发展实际,采取具有广东特色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模式,为医院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医院专科得到了发展,科研得到了进步,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喀什地区、南疆乃至自治区的空白。这些都与广东的倾情援助密不可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邹小广说,医院综合实力从2007年全疆综合医院第十五位、地州第七位,上升到现在的全疆第三位、地州第一位。

  广东医疗援疆的影响力正在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喀什地委委员范宝军说,目前喀什地区已与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展开了医疗交流,喀什一些医院已开设“旅游医疗绿色通道”,一年来共救治237位来喀什旅游、经商的周边国家的友人。“这有力地向周边国家宣传了喀什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了喀什医疗的国际影响力”。

  沉下去 让喀什群众在家门口看病

  “如果没有广东医生,我外孙的命就保不住了。”喀什地区伽师县的维吾尔族群众古利尼沙·阿卜杜米提感激地说。原来,她只有8个月大的小外孙误食电池,导致电池卡在肺部气管处,情况严重。广东援疆医生唐元平、陈羽帮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们还自发捐款,筹集医药费。跟随援疆医生学习的维吾尔族医生买买提吐尔逊说:“老师们都十分善良,他们的品行一直感染着我。”

  在广东援疆医疗队到来之前,因为医疗水平落后,喀什地区的百姓生病,经常会因误诊耽误病情,必要时只能到1400多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接受治疗。“在广东援疆医疗团队的帮扶下,喀什百姓不必再跨市、跨省看病了。”贺宇说。

  自2014年以来,广东援疆医疗队主动深入伽师、莎车、麦盖提、岳普湖、塔什库尔干县等多个县市,将广东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不仅手把手教学,还利用互联网远程教学等方式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辐射整个喀什地区的分级医疗体系。

  贺宇表示,下一步,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将在全面总结前一阶段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按照“人才为本、基层为重、管理优先、科技支撑”的援疆工作思路,将广东省特色的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援建模式向对口的“两县一师”基层卫生机构援建工作中延伸,真正实现喀什百姓在家门口看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