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东盟已建成16条跨境陆缆 民众共享“信息丝绸之路”红利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2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9月11日,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目前中国和东盟间已建成16条跨境陆缆,促进了中国与东盟间经贸往来。

  通过一条条跨境陆缆,国内的农产品可以通过电商平台销往东南亚等东盟成员国,由东盟国家销往中国内陆的水果也逐年上升。据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来自东盟国家的香蕉、山竹、西瓜、榴莲,以及产自中国的芒果、柑橘、葡萄、甜瓜等近65万吨水果,经广西凭祥浦寨等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交易。

  跨境陆缆的建设还直接带动了地方农民脱贫增收。“我们点点鼠标就可以卖水果。”南宁武鸣区双桥镇杨李村青年杨敏文说。杨李村有280户村民,主要靠种植龙眼、沃柑、茂谷柑、皇帝桔等水果,通过电商渠道销售,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约15000元,比两年前增加一倍。

  在2015年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宣布启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今年4月,国务院批准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同时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闻库说,截至今年6月,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端口已达6.5亿个,其中光纤到户FTTH达到4.5亿个,中国移动通讯基站达到518万个,4G基站223万个,中国和东盟间已建成16条跨境陆缆,以及亚太2号海缆,东亚海缆,亚欧3号海缆等多条海缆,亚欧直达海缆,亚非欧1号海缆也在建设,这些海缆通信基础设施有力支撑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不仅促进中国与东盟间经贸往来,也增进彼此人文交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