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12日 0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同志在宁夏视察工作时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宁夏作为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之一,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负重自强、攻坚克难、争创一流,走好新长征路,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

  习近平同志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英勇奋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红军长征是光明与黑暗两种命运的一场大搏斗。在极为险恶的战争环境和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红军战士天当房、地作床,吃草根、啃树皮,翻雪山、过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经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和人间奇迹。长征的胜利是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革命理想的胜利。

  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是长征精神最基本的思想内核,也是我们走好新长征路的力量之源。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一次新长征,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始终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任务,坚持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种意识”,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让理想信念的灯塔始终在心中闪亮。

  狠抓“第一要务”不放松

  习近平同志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己任,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红军长征是在国民党置民族危亡于不顾、发动大规模“围剿”的形势下,为改变中国面貌和中华民族命运而进行的战略转移。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把长征前进的大方向与建立抗日的前进阵地联系在一起,以长征的胜利推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转危为安,为争取建设独立自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迎来了新的曙光、奠定了坚实基础。

  独立才能自主,发展才能自强。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第一要务是抓好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走好新长征路是红军长征的继续与延伸。我们要弘扬长征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大的勇气深化改革,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开放,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更有效率、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习近平同志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红军是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长征是为了劳苦大众而进行的。红军没有后方依托,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长征作为革命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处处关心爱护人民,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经过少数民族地区时,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与少数民族群众坦诚相见、结交朋友。1936年红军西征转战宁夏,建立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回族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留下了许多红军与回族群众友好相处、共同革命的佳话。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今天,走好新长征路,为的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我们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迈进;坚持把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同志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特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红军长征是在我们党面临生死存亡考验的紧急关头进行的,不仅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层层封锁和围追堵截,而且克服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和张国焘的分裂主义等错误,实现了全党的空前团结、红军的空前团结,极大地锤炼了作风、锻炼了队伍,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党的事业与党的建设休戚相关、紧密相连,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复杂、严峻的,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长征路,要按照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持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地反“四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铭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习近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实干苦干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根本态度。“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长征经历的艰难困苦世所罕见,但红军战士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千难万险,取得了最后胜利。长征胜利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一枪一弹打出来的,是流血流汗拼出来的。1935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时,写下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诗句,激励着宁夏各族人民负重自强、不懈奋斗。1961年,毛泽东同志把《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词赠予宁夏,激励宁夏人民不畏艰难险阻、继续顽强拼搏。

  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有无数的“雪山”“草地”要过,必须始终铭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涣散革命意志、消减奋斗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保持红军长征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畏艰辛、不怕困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苦干实干加巧干,“不破楼兰终不还”,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把无数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书记)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