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正式发布未来5年环境合作战略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11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摘要

  9月10日,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正式发布《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2016—2020)》,未来5年,双方将加强环境保护优先领域的合作,以实现区域环境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南宁9月10日电(记者夏军、何伟、唐荣桂)9月10日,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正式发布《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2016—2020)》,未来5年,双方将加强环境保护优先领域的合作,以实现区域环境可持续发展。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洁清介绍,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第二期环境合作战略。此前,双方曾制定实施《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战略(2009—2015)》,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启动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建立环保技术合作网络等。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处长彭宾说,与第一期环保合作战略相比,此次战略合作领域从6个拓展至9个。未来5年,双方将主要在环保政策对话与交流、环境数据与信息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促进环保产业和技术实现绿色发展、环境可持续城市建设、环境教育和公众意识提高、机构和人员能力建设以及学者交流能力建设等9个领域展开合作。

  记者了解到,双方计划通过组织实施一系列活动,推动合作目标的实现,其中包括建立中国—东盟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实施《中国—东盟环境技术和产业合作框架》、建立中国东盟—环境标志联盟、继续实施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等。

  彭宾说,目前,中国与东盟正共同研究制定整个合作战略的行动计划,且今年有望试行通过,双方环境主管部门将为战略实施提供指导和支持。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是一个开放平台,欢迎国际机构和国际合作伙伴参与。

  此外,由民政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10日在南宁举办。论坛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以“社会工作与扶贫济困”为主题,从国际化、多元化、本土化的视角交流中国和东盟国家发展社会工作的模式与经验,探讨社会工作介入扶贫济困的路径与策略。

  中国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介绍,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在经济结构、社会特征、文化传统、居民需求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在社会工作领域更应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国—东盟地区乃至全球社会工作和反贫困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智慧。

  中国与东盟国家间还将深化质检领域的合作。记者从10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上了解到,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建立全方位的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跨国合作,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设。

  东盟农林部长会议主席、菲律宾农业部部副部长塞瑞诺说,东盟和中国在质检领域开展了多年的合作,并取得了互惠互利的重要成果,满足了安全、卫生、公共健康、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要求,推动了区域贸易发展。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中国与东盟要进一步加强对话沟通和机制融通,推进跨境动植物检验检疫监管体系等互认,开展农产品标准化进出口基地建设和互认工作,建设动植物疫病疫情联防联控大数据平台,继续推进质检互联互通合作,打造质量安全命运共同体,保障19亿人的安全和健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