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温“彝海结盟”故事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09月11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红军长征带路彝族同胞后人马晓兵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记者 马常艳)在万里长征中,有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 “彝海结盟”。1935年5月22日,刘伯承与彝族果基家支的首领果基小叶丹在冕宁县彝海边歃血为盟。这一次的“兄弟为盟”为党的民族政策的执行开拓了先例,也向世人宣告了中华民族团结的力量坚不可摧。在一段历史中,有一位彝族同胞是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全过程参与者,也是当年红军的带路人,他叫沙马马海,为“彝海结盟”的实现和红军顺利通过彝区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今天,“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四川雅安石棉县,在这里记者看到了这位彝族同胞的后人,听他讲述那些过去的故事。

  带路人“撮合”兄弟结盟

  马晓兵告诉记者,他在上学之前就经常听祖父讲当年长征路过那段历史。每次爷爷讲起来,脸上都能看到满满的自豪感。

  1935年5月,红军长征来到冕宁县泸沽镇时,要强度大渡河北上抗日,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一条是从泸沽经过越西到达汉源县大树堡大渡河边,另一条是从泸沽经过冕宁县城,再过大桥镇、彝海、拖乌,再到石棉县安顺场大渡河边。第一条路有国民党重兵把守;第二条路国民党军队兵力薄弱。红军选择了第二条行军路线。但是这条路也有不少困难,一是羊肠小道路难行,二是由于地方军阀对民族地区的长期压制,民族矛盾十分尖锐。因此,能否处理好与行军路线沿途彝族同胞的关系,关系到红军能否顺利通过彝区。

  红军来到冕宁县入境彝海地区后,果基家支首领小叶丹心中满是疑惑:红军是干啥来的?是仅仅借道路过,还是要停下来驻军?会不会给彝区带来不利?于是,小叶丹方面派出了精通汉语的管家沙马尔古和毕摩沙马马海兄弟俩前去打探侦察。

  “红军不打彝民,只打官僚,红军和彝民是兄弟关系。”马晓兵清清楚楚记得祖父回忆说的红军的回应,祖父兄弟俩和红军接上头,了解到红军的方略后,立即返回,把红军方面的情况向小叶丹作了详细汇报,着重强调和说明红军的主张和去向。

  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小叶丹到彝海边面见刘伯承。就是此次见面,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彝海结盟”。

  红军长征精神世代相传

  马晓兵回忆说,祖父还曾担起护送红军的责任。从1935年5月23日开始,祖父率领十多人护送红军过彝区。这正是那个时候,祖父深切体会红军互帮互助、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的路艰险异常,他们即便是累到不行,也还是会去帮助自己的队友,拉他一把……”,马晓兵说,祖父把这些故事反复讲述给后人,后人都深深地刻在脑子里。

  马晓兵告诉记者,他从祖父的教导中,领悟到的长征精神包含团结、艰苦奋斗、信仰、互帮互助四大方面。这些精神也是祖父一生留给父亲以及自己这些后人的宝贵财富,这些生生不息的精神引领着他们不断前进。

  祖父离世后,马晓兵的父亲扛过祖父的精神旗帜。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来自不同地区的彝族同胞也先后陆续迁徙到了老熊顶。到九十年代中期,居住在此地的人数达到了40多户200多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彝族山寨。当时老熊顶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人畜饮水只能靠人背肩挑。马晓兵的父亲领头动员组织全村群众义务投工投劳,自筹资金接通了自来水,带头山里山外修了大小不同的简易马路、简易机耕道20多条,改善了交通运输条件。

  “父亲去世后,我们兄弟姐妹们齐心协力、发愤图强,踏着前辈们的足迹,在这山沟里头憧憬着美好的未来。”马晓兵说,2013年石棉遭受了“4.20”地震、“7.04”洪灾两场灾难,其中在回隆彝族乡有2户亲属在“7.04”洪涝灾害中严重受灾,房屋和屋内所有生活用品以及家禽家畜全部被冲走。灾情发生后,马晓兵几兄妹动员和组织县域内所有沙马家族成员为这两家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000多元,将互帮互助、和睦友爱的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