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宫二号:我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

科技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1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今年9月15日至20日择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即将发射的天宫二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第一个真正的空间实验室,它承担着为建造空间站的技术验证工作。那么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跟我们平常所说的空间站是不是一回事儿?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呢?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从它的名字我们不难理解,它就是一个位于太空中的实验室。就像我们平时见到的实验室一样,它里面放着各种科学实验设备,但是里面并没有人。在天宫二号发射完成之后,会由神舟十一号飞船将航天员送入太空,然后它将会跟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之后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开始一系列的科学实验工作。

1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 廖建林(北京):其实天二(天宫二号)这块,咱们现在看到的是这两舱是分解状态,那么实际在轨飞行的就是这么一个连接状态的一个飞行。那么前头是一个对接框,就将来神十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还有一个“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来跟天二(天宫二号)来对接的话,都是通过这个对接口,来形成一个组合体。

  未来空间站将比空间实验室更强大

  而未来我国要建造的空间站,它比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要大得多。从体型上来说,我们可以把空间实验室比作一个迷你版的空间站。而从任务和功能角度来说,空间站要比空间实验室强大得多。

1

  首先,空间站中有供人生活的所有设施,航天员可以长期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目前比较著名的空间站包括前苏联发射建造的“礼炮“空间站与“和平号”空间站,以及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巴西和欧洲空间局共同建造的国际空间站。其次,空间站在轨飞行的时间长,比如国际空间站,它已经为人类工作了16个年头。最后,由于空间站的寿命比较长,所以它可以开展更为复杂、更为精密的太空科学实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