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幕 守望“信息丝路”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1日 1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9月11日下午,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暨中国-东盟重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广西南宁荔园山庄开幕。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等领导,以及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东盟各国高层和企事业代表出席了论坛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共创、共建、共享为主题,总结了一年多来信息港建设的成就,阐述和分享了双方对建设信息港前景的看好与期盼。

  至2015年,中国出口东盟跨境电商贸易总额突破5000亿元(748.6亿美元),占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总额的11.4%,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跨境电商贸易市场。双方建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吸纳超过480多家东盟国家企业参与其中,支持双边在现代农业、新能源、环保、绿色建筑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同时,中国面向东盟国家积极开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培训研讨会,着力提高中国和东盟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能力。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信息港通过共建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加快中国和东盟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步伐。

  2016年7月,中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此外,中国发起并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设立了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东盟国家均为亚投行首批创始成员国。这些为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共建共享信息港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

  庄荣文在发言中表示,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是建设中国-东盟共同体的关键纽带,实现了政策、技术、融资、贸易、管理、产业等多层次、多方面、高水平对接,展现出巨大的活力和潜力,并朝着创新型经济、开放型经济、联动型经济和包容型经济的方向快速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服务中国-东盟的“信息丝路”服务体系。他希望,中国及东盟各国可以共享信息港发展红利,将其建设成互利共赢的典范,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