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幕 共商务实推进信息港建设之道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1日 1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9月11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刘君 摄)

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9月11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刘君 摄)

  央视网消息 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9月11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共建·共享·共赢”。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部门代表、主要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知名学者等500余人与会,共商共议务实推进信息港建设之道。

  在2015年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宣布启动信息港建设。经过一年的发展,信息港已成为加强中国与东盟信息互联互通、提升中国-东盟经贸文化合作层次的重要载体,以及中国-东盟延续深入合作、共建共享的重要合作平台。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同时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本届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开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以及柬埔寨新闻部大臣乔干纳烈、印度尼西亚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高级顾问亨利·苏比亚托分别致辞。

  陈武指出,在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他表示,广西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积极吸纳本届论坛的智慧成果,按照国家的规划部署,抓好广西负责的各个重大项目的落实,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建设。

  庄荣文提出了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深化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合作的四点建议。他强调,各方应以合作共赢精神推进信息港建设,以创新务实态度提升区域信息化水平,以平等互信原则促进中国-东盟网络文化交流,以和平稳定方针深化网络安全合作,着力建设基础设施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加快推动网络互联、信息互通,缩小乃至逐步消除数字鸿沟,共同培育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坚决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推进网络安全能力建设,维护区域网络安全。

  林念修指出,信息港建设呈现出基础设施互联加速、经贸合作日益加速、技术合作全面加速的发展态势。中国愿与东盟各国在需求、机制、政策、产业、融资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务实开展相关合作。

  陈肇雄表示,本届论坛将对中国-东盟间深化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中国和东盟企业、民众共享“信息丝绸之路”的红利,实现合作共赢。我们愿与东盟各国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建信息丝路,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享发展机遇,提升信息通信合作水平;共赢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乔干纳烈表示,柬埔寨非常支持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相信这个计划不仅将帮助柬埔寨积极迈向21世纪,同时也能够加深柬中友谊,加深人民之间的理解,并且为区域和世界的和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亨利·苏比亚托表示,各国应加强对话加深了解,印尼需要与中国和东盟国家进行合作,这种合作应是持续的、有建设意义的,希望各方能积极参与印尼的电子商务发展进程。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三批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合作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金融服务创新试点;新华速汇公司、越南西贡商信银行,国家遥感中心、老挝农林部科技委员会等国内外企业及政府部门签署了系列项目合作协议;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分别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半,设有“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展望”、“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人文交流合作”等议题,以及“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合作”等分论坛。(中国网信网 陈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