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开创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美好未来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6年09月11日 2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在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新华网,时间为2015年10月30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新华网武汉10月30日电(记者陆立军 熊金超 李伟)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30日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军队和地方政府,航天、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共计140余家单位、近400余位领导和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商业航天发展模式与发展路线,以推动全国企业间开展更加广泛的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促进我国商业航天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开创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美好未来。

  本次论坛以“科学创新、转型思变,探寻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路线”为主题,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防科工局、总装电子信息基础部、湖北省人民政府等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

  论坛首先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贾耀斌致欢迎词,国家发展改革委新技术产业司肖晶处长、科技部高新司梅建平副巡视员、国防科工局田玉龙总工程师、总装电子信息基础部王兆耀部长、湖北省人民政府许克振副省长做大会致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高红卫董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杨保华副总经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巍、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等23位嘉宾,围绕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现状及相关政策建议、新型商业模式、跨界融合发展和资本投资运作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商业航天是以市场为主导,具有商业盈利模式的航天活动,必将成为航天事业繁荣和发展的新动力。近年来,世界主要航天国家和组织大力推进商业航天发展,新兴商业航天企业快速崛起,这些航天的“新生力量”带来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发展理念和商业模式,引入了技术创新和成本降低,颠覆了航天发射、卫星应用等领域,将商业航天推向了新的高度。面对世界商业航天蓬勃发展的大趋势,政府支持是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基础,要通过相关政策的制定,为中国商业航天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航天相关企业要深入把握商业航天特点,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商业航天发展;要推进技术与应用的持续创新,以技术创新为基础驱动中国商业航天发展;要创新商业模式,采用“互联网+航天”跨界融合方式,创新中国商业航天发展新模式。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高红卫董事长作了题为《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光荣梦想与现实思考》的大会报告。他指出,当前全球航天技术的主流发展阶段,已走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阶段,必然要进入广泛的商业化应用阶段。他详细介绍了航天科工在推动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他指出,虽然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航天科工将以开放的姿态和真诚合作的具体行动,与所有致力于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各级政府、兄弟单位、各界同仁携手共进,共同创造中国商业航天产业的美好未来,并对商业航天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目前航天科工正在与湖北省和武汉市共同筹建“湖北武汉国家级商业航天技术创新创业园区”,以便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三方的积极性,依托我国航天产业的主力军、生力军、重要力量和后起之秀所蕴藏的巨大创新创业能量和国内外巨大的市场空间,形成“有规模、上水平,有活力、重创新,有影响、出效益”的商业航天产业重地,与政府及参与机构一起,创造一切必要的条件,推动各类商业航天产业要素资源集聚、相互开放共享,各种商业航天产业能力汇聚、分享、协同,提高科研资源配置效率和商业航天产能的运用效率,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促进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为实现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这个战略目标提供基础性支撑。

  本次论坛是一个聚合政府、企业、学术、资本、传媒等相关领域研讨与交流的高端平台,是一次中国商业航天汇聚思想、共谋发展的重要盛会,更是一个中国商业航天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站在发展潮头谋划战略布局与蓝图的一个里程碑。在我国正处于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节点上,中国商业航天将助推中国航天不断走向世界,并在人类航天发展史上不断刷新中国高度。未来在国际商业航天激烈竞争的大舞台上,必将描绘中国航天未来发展的新篇章。

  10月30日,两院院士、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在论坛上发言。

  当日,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主题为“科学创新、转型思变,探寻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路线”。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航天、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共计140余家单位、近400位专家参加,共同探讨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路线。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这是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现场(10月30日摄)。

  10月30日,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主题为“科学创新、转型思变,探寻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路线”。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航天、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共计140余家单位、近400位专家参加,共同探讨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路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