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宫二号发射塔架底部导流槽:2013年燃烧痕迹仍可见

科技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1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今年9月15日至20日择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矗立在戈壁滩上的塔架高大雄伟,而塔架底下也是别有洞天,央视记者来到了位于塔架底部的导流槽,一起去看看那里有什么秘密。

  火箭发射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升腾起一片白烟,然后火箭的火焰从塔架两侧喷出,其实,这样的情景是因为在发射塔底下,建造了一个巨大的深坑,学名叫做导流槽。

1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工作人员 齐健:大家顺着我的手看过去,塔架平台的这个口对应的就是火箭芯一级最下端的尾喷口,点火时候火箭的尾焰就会竖直向下进到导流槽里,然后通过这个棱分到两边,从两个离塔架比较远的口倒出去。

  导流槽可避免发射时火焰烧到塔架

  如果没有导流槽,火箭喷出的火焰遇到地面就会反弹回来,这两千多度的高温连钢铁都要熔化,如果烧到塔架和火箭本身,都会造成极大的破坏。因此,这平时看不见的导流槽还是在发射的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1

  记者:这周围还有一圈水管。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工作人员 齐健:对,它的名称叫消防环管,围绕这一周有401个,这401个消防环管在火箭点火的前4秒开始喷水,起到的作用就是给火箭尾焰降温、降噪。大家在发射的时候可以看到,就是在点火的瞬间可以看到,一团白汽升腾而起,其实就是喷出来的水,汽化的一个现象。

  发射火焰两千多度 导流槽留下痕迹

  走到导流槽底部,才能见识这里的宏伟,整个导流槽有18米宽、16米深,两个火焰出口的最大距离超过100米,很难想象在发射点火时,这里被两千多度的火焰冲刷时的景象。

1

  记者:这里还能看到火焰烧过的痕迹。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工作人员 齐健:是的,这个应该是2013年发射神舟十号的时候留下的痕迹。

  记者:这样会对结构有影响吗?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工作人员 齐健:不会,这都是用添加了特殊化学元素的混凝土制成的,抗冲刷、耐腐蚀。我们在发射前要下来对这里进行卫生清理,特别是比较大的石块和高强度的螺钉,要清理掉,防止发射时的气流把它们吹出来,对周围的人或设施造成伤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