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东盟全方位人文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9月11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南宁9月10日电 (记者 林艳华)“文化交流在中国-东盟全面合作关系中作用独特,将极大地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欣赏,加深各国人民友谊,可在人文领域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10日在广西南宁表示。

  当天,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来自中国和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新加坡等东盟文化、教育、艺术院校官员、专家代表,围绕“交流与共享—艺术教育合作与发展”的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认为,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将继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东盟仍然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并就“人文交流”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个新支柱,也就是第三个支柱,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

  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文化政策司资源首席助理秘书朱白达·木塔坦承,乐见马中之间包括文化与艺术、新闻与出版业、体育、旅游和社会科学等文化项目正的合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她相信,前景无限的人文流域交流能够促进中国-东盟伙伴关系的发展。

  当前,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合作方兴未艾,文化贸易正向多元化扩展,努力完成沟通民心的历史课题。中国人民和东盟国家人民对彼此的影视作品并不陌生。中国电视剧《包青天》在泰国人气长盛不衰,电视剧《三国演义》在柬埔寨家喻户晓,当代都市剧《欢乐颂》在新加坡引发广泛讨论。

  2016年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天然的纽带让中国和东盟在留学生培养、语言学习、联合办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具有很大潜力。2010年,中国政府提出“双十万计划”,即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双向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目前,中国与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文莱、缅甸、老挝、柬埔寨、菲律宾分别签署了教育交流协议,与泰国、马来西亚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定。2015年东盟赴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突破7万。

  广西近年来与东盟艺术院校合作密切,与泰国文化部艺术发展大学、越南军队文化艺术大学、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等东盟艺术院校、团体频繁开展艺术教育交流活动,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就读于广西艺术学院的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永馨在2013年‘中国好声音’音乐比赛中勇夺佳绩,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在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举办的文艺晚会上演唱歌曲,受到中越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黄宇表示,在中国—东盟频繁人文往来中,留学生为双边交流搭建金色桥梁,文化在破除隔阂,助力经贸合作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正成为东盟区域发展新的驱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