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穿越青翠茶海和红色雄关 让50多名记者眼前一亮

中国新闻来源:动静贵州 2016年09月10日 0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沿湄潭茶海到娄山关,再往遵义会议会址,城镇化建设的步伐迎来“加速跑”,作为红军长征史上最重要转折的红色圣地,遵义的改革发展绝不满足于现状,而这也让国内记者眼前一亮。

采访团在青翠山林间行进

采访团在青翠山林间行进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老城遵义的一栋二层小楼里,改变中国历史的一次会议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确立毛泽东的实际领导地位,在生死攸关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史称遵义会议。其后在国民党军队重重包围之下,毛泽东充分发挥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在遵义境内四渡赤水甩开追兵,成功从云南北上抵达延安。

湄潭茶海

湄潭茶海

  9月8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沿着红军当年行进路线,由湄潭到遵义,在青山绿水间寻访红色遗迹。崭新的柏油路、茶山小道旁,“四在农家”、“黔北民居”等改善民生、发展旅游的工程成果让不少记者驻足,每一位接受采访的当地乡民、干部,都反复述说自己建设小康生活的幸福经历。

茶工筛茶

茶工筛茶

  遵义会议尽人皆知,但从湄潭一望无际的茶海,到富丽堂皇的遵义迎宾大道,再到娄山关毗邻战斗遗址的创业小镇,绿色生态与城市建设的结合还是让很多初来贵州的记者大呼“想不到”。一位记者坦言,他从文图影像资料里了解的贵州,大概城市落后、农村贫穷的模样,没想到这一路走来,漂亮的农舍、亮堂的城镇让他觉得这和东部发达地区的城市别无他致。

采访团在娄山关合影

采访团在娄山关合影

  湄潭县兴隆镇金花村大青沟组,600余亩茶海中的民居被五彩斑斓的颜色点缀,虽遭受年初“桃花雪”肆虐导致春茶减产,但好几位茶农并不担忧越冬茶的采摘和销售,“摘茶的劳力以前难请,现在有了返乡农民工;加工销售渠道以前不多,现在各种茶博展销会密集,更不愁卖不出去。”一位记者问起,作为品牌的“湄潭翠芽”最高能卖出多少钱时,当地一位干部答道8万多元一斤,她惊讶得赶紧确认了几遍。

  在几路红军都路过的湄潭,红军故事不胜枚举。在红军精神感召下,建国初的湄潭就迎来一波大生产、大建设新风,父辈打下的根基没有被遗忘,改革开放以来,湄潭茶产业逐步壮大,它也成为贵州县域经济龙虎榜的常客。

  如今,依靠茶产业和生态资源,湄潭开始向城里人“卖茶园风景和清新的空气”。以观茶、采茶、制茶、品茶和茶艺表演为主的茶文化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但湄潭人远不满足于现有成绩,到2018年,湄潭将努力创建2个5A级景区,5个4A级景区,将全域生态文化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正是红军迂回遵义时的那处“雄关漫道”,如今,政府投入3000万元建成的“创业一条街”,将112户456个劳动力聚集于此,餐饮休闲农家乐、木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正逐步上马,既解决了生计,又顾及了乡愁。

  遵义会议会址里,媒体同行们认真听讲解员回溯8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这让接下来即将前往四渡赤水之一的茅台镇行程更加引人入胜。(动静记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