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于都谢宝金:不言放弃 独扛68公斤发电机奔延安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0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9月8日,全国重点新闻媒体“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记者一行来到赣州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内播放着一曲熟悉的《红军阿哥你慢慢走》,饱含深情,不禁令人联想到十送红军的感人场景。82年前,中央红军从赣南红土地出发,从此踏上了艰苦卓绝的漫漫长征路。而红军后代们则将这种长征精神一直传承下来。

得知采访团要来,于都县岭背镇谢屋村的66岁老人谢林贵早早的就带着珍贵的材料来到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给大家讲讲伯父与长征的故事。谢林贵说,他的伯父叫谢宝金,1934年在于都参加长征,在他印象中,伯父身材高大,身高1.89米,长征之前,是一名普通矿工,在长征队伍里,他负责保管一台手摇发电机。“伯父说,他当时在长征路上一直扛着的手摇发电机是毛主席、党中央的耳朵、眼睛,也激励着他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一直用性命来保护它。” 

据了解,当时中革军委只有一台发报机和一台发电机,中央派了一个128人的加强连保护这些设备。可长征一路打仗,连队伤亡的战士越来越多,抬发电机的人也越来越少。到过草地前,一个128人的加强连只剩下谢宝金和其他两名战友,以往8个人抬的发电机怎么办?重达68公斤的设备,谢宝金毫不犹豫地扛了起来。“过草地,爬雪山,这么艰难的情况下,伯父从来没有放手肩上的那台发电机。”谢林贵想到当时的环境那么艰苦,眼里含着泪花。

解放后,伯父进了北京,被分配到总参工作,负责管理金库,保管各地收缴来的反动派的财物。在上世纪70年代,谢林贵陪着伯父谢宝金去北京看病,当他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伯父走在一台手摇发电机前面,停住了脚步,想伸手去摸一摸,这个时候身旁的解说员劝解称不能触碰。此时谢宝金双眼已经湿润,他拉着侄子谢林贵的手说:“林贵啊,你知道吗,这个就是我在参加长征的时候,从于都一直背到延安的手摇发电机啊!”谢林贵说,当时大伯激动的表情至今令他难忘。

“长征精神,在我心中就是一种坚持向前的精神,伯父把这种精神传给了我,我也传给我的后代。”谢林贵说,2015年,老家一座便桥被大水冲垮,这座桥也是伯父两度修建的一座便桥,为了学习伯父为村民办好事的精神,他发动号召社会爱心重新修复这座桥,村民的出行又恢复了正常。

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革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集结于都,开始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于都从此作为“地球上的红飘带”的起点载入史册并闻名世界。据统计,于都为革命牺牲的有姓名可考的烈士达16336人,其中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烈士达1.1万人,为长征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