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奏响"红""绿"交响曲走上后发赶超之路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年09月06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络媒体

  5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贵州站出发仪式上,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广智(右二),国家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为采访团授旗。(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9月5日贵阳讯 (记者 何建峰)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为取得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之后的几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日可待,我们满含热泪地走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贵州站在贵阳启动。此后一周,全国50多家媒体的新闻从业人员将沿着红军在贵州的足迹,脚踏实地用心感受,记录贵州省内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但我们也清楚知道,我们的国家幅员辽阔,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革命老区,尤其是红军走过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大多处于山区、边区,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人民生活长期处于较低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如何通过发展甩掉贫困的帽子,“长征路上”的贵州任务繁重艰巨。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将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贵州省走上了一条具有地区特色的后发赶超之路,奏响了一首“红”“绿”交响曲。

  多民族交汇融合 全国扶贫攻坚主战场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向记者表示,按照国家扶贫标准2300元(2010年不变价),截至2015年,贵州省有农村贫困人口493万,占全国总数的8.8%,贫困发生率14%。

  贵州省88个县(市、区)中有贫困县66个、贫困乡934个、贫困村9000个。在国家确定的“11+3”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涉及贵州省的有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三大片区”,覆盖全省85.3%的国土面积,91.2%的贫困人口、90.6%的贫困乡镇、92.1%的贫困村、82.5%的民族乡镇。

  受区域整体贫困与民族地区发展滞后并存、经济建设落后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人口素质偏低与公共服务滞后并存“三重矛盾”的制约,扶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贵州是一个多民族交汇融合的内陆省份,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地区特色后发赶超 奏响“红”“绿”交响曲

  “贵州在红军长征史上非常重要。”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芳芹说,贵州是红色文化的热土,红军足迹遍及68个县,是红军长征经过的11个省中活动时间最长、区域范围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四渡赤水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人民勤劳,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是越来越受各界关注的一道风景线。贵州省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进行了战略部署,景色迷人的“大公园”、气候凉爽的“大空调”、资源丰富的“大宝库”、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将迎来新的升级。

  近年来,在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的指引下,贵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至2015年,贵州省经济年均增长12.5%,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前3位,人均GDP实现翻番。

  更重要是,贵州境内长征路上的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特色经济,奏响“红”“绿”交响曲,取得可喜成绩。黎平致力打造“百里侗寨”精品旅游品牌;瓮安“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湄潭着力建设“文明中国茶城”“最美新农村-天然大公园”;播州(原遵义县)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汇川在加快项目建设同时,着力打造海龙屯文化旅游、娄山关红色旅游、绿湖生态旅游、山地特色康体旅游、城市商业休闲旅游“五大旅游精品”;茅台镇正在构建融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酒文化风情小镇;新蒲新区构建了智能终端产业链雏形,开启了大数据时代,正在打造一座日新月异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特色新城。

  要金山银山 也要绿水青山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指出,今年上半年,贵州相继获批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个实验区的获批既是对近些年贵州改革发展实践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对贵州的重视和信任,更是赋予了贵州重要的使命和任务。

  三个试验区成为贵州坚守两条底线、探索实践发展与生态双赢的重大平台。坚守两条底线,就是要“两线一起守,两山一起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守护绿水青山与换得金山银山间实现双赢。在推动生态建设中让广大群众改善环境、增加收入,必将壮大绿色经济,推动产业的绿色转型、绿色改造,将极大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做强做优大生态长板,助推贵州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富民强省之路。(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