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触摸G20】王义桅:中国引领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方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5日 11: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王甲铸)9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致辞中就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提出了五点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认为,这五点建议,有继承,有创新,有措施,有目标,体现了中国让G20切实完成联合国所设定目标的负责任形象。

  “中国在这次G20峰会中体现了领导力、感召力和协调力。”王义桅说,中国提出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样一个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方案,也是世界性的大发展方向。感召力体现在,这次峰会有3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的代表前来,是最多的一次。前来参会的三类国家中,中国是金砖国家的“领头羊”,能够跟其中的七国集团和中等强国对接,体现了协调力。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放缓的挑战,习近平在G20开幕式致辞时提出五点建议: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王义桅认为,第一条建议承接了G20原有的功能,就是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协调,避免以邻为壑。“因为一些大国对全球化态度不一,认为全球化得不偿失,他们纷纷搞保护主义,甚至民粹主义,所以G20还是要继续这样一个使命”。

  除了继承使命,中国提出的创新成了这次峰会的一大亮点。王义桅说,创新包含两个方面,各国之间都要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合作机制,原来那种发展模式和治理结构不可持续。习主席提到的第二条建议,实际是中国引领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一个方向。

  “之前G20只着眼于短期政策和危机管理,今后将建立起长效机制和长远政策,这也是杭州峰会的一个重要历史使命。”王义桅说。

  全球经济增长8年来低迷不振,尤其是贸易下滑非常厉害,G20能不能引领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方向?对此,王义桅认为习主席提出的第四条建议已经给出了答案,“习主席特别强调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这是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措施。”

  针对习主席的第五条建议,王义桅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制定的,各国都要完成。G20不能只是大国之间协调的产物,要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参与。所以G20在引领完成联合国确定的目标中,扮演着一个积极而又关键的角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