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绿水青山就是张家界人民的金山银山

中国新闻来源:星辰在线 2016年09月05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征路上奔小康”湖南站系列报道八

  武陵源是张家界市的核心景区。

  优质的生态资源是这里的金字招牌。

  星辰在线9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毛伟冬)都说张家界是一幅画,走进武陵源景区,石峰林立、沟壑纵横,洞幽林密、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家界市牢牢握住生态金字牌,三十多年前旅游立市的战略,打开了张家界全新的未来。如今,在国家统一的战略部署下,张家界发扬长征精神,打响全面脱贫攻坚战。

  周明发坚守20载记录天子山的美景。

  每一幅风景作品都蕴含了周明发的心血。

  游客都被周明发的摄影作品所震撼。

  有不少游客甚至慕名前来索要签名。

  “守云人”二十载记录张家界美景

  在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风景区有一家特色纪念品店,销售的明信片、书签、画册上的风光图片全部由店主周明发自己拍摄。由于常年追寻美景,跋山涉水,披星戴月,他被称为天子山上的“守云人”。

  20年前,周明发还是温州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业余时间喜欢画画和拍照片。1995年秋冬之交,旅行到张家界天子山,被这里鬼斧神工的山水震撼,决心与美景相伴,在天子山上扎下根来,一待就是20年。“天子山的美瞬息万变,每时每刻都不一样,永远拍不完、看不够。”对于天子山的美景周明发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有时候为了等待一个镜头一站就是一整天。曾经为了寻求一个最佳位置拍摄玉璧峰,背着三四十斤的设备,摸索过一段很窄的匝道,由于没有护栏整个摄像包掉下悬崖,自己险些粉身碎骨。“我的艰苦和艰辛谁都想象不到,所以这些摄影作品都是我的宝贝。”

  由于周明发专攻张家界风光摄影,对旅游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政府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帮他在贺龙公园附近找了一处门面,经营一家旅游服务商铺。“天子山的景色四季不同,而游客的观赏是短暂的,不能把风景带走。”周明发决定把摄影作品制作成明信片和画册在店里销售,让游客把天子山风云变幻的美带回家慢慢看。旅游旺季,许多游客光顾他的小店选购明信片和画册,每天有一两千块的收入。自己致富的同时,周明发还惦记着当地老百姓。现在,他每年有2万册专属版权的明信片低价批发给当地村民,让他们拿去销售。

  “很多人问我,横看竖看都是石头,你拍不腻吗?”周明发温和又坚定地说,“天子山每时每刻都有不一样的美,永远拍够,我会一直拍到老。”

  武陵源风景区以世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为主的张家界地貌闻名遐迩。

  武陵源景区“山峻、峰奇、水秀、峡幽、洞美”。

  张家界依托绝版的自然山水资源,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照片均由全媒体记者毛伟冬摄)

  旅游扶贫托起张家界人民小康梦

  张家界武陵源拥有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建区20多年来,武陵源坚持旅游立区,使一个昔日的贫困山区一跃成了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2015年旅游规模突破1900万人次, 同比增长24.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22.8%。正是依靠“强势”旅游业的带动,武陵源区扶贫工作也走在了全省前列。“2016年底将实现全区彻底脱贫摘帽”,武陵源区扶贫办负责人毛成周向记者表示。

  建市以来,张家界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手抓旅游,一手抓脱贫。2013年以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实施符合市情、具有旅游地区特色的脱贫攻坚“1332”行动,按照”一个总体部署”方案,配套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保障、基层组织建设“五基工程”;强化脱贫摘帽、“五基工程”、领导驻村帮扶“三项任务表”;压实干部结对帮扶、驻村帮扶“两个帮扶责任”,取得明显实效。

  到2015年底,张家界市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33万人减少到19.6万人,三年减少1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22.5%下降到13.4%。为落实旅游精准扶贫,2016年张家界建立了236个贫困村旅游档案,包装打造12条旅游扶贫精品线路,力争年内有6条旅游扶贫精品线路通过验收,还计划培训15000人促进就业。预计到2019年前,全市4个区县将全部“摘帽”,416个贫困村整体退出,19.6万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