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中国神韵与世界文化的对话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6年09月05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半湖月色偏宜夜,十里荷香已欲秋”。一曲琵琶演绎的《春江花月夜》将观礼嘉宾带入了一幅波心荡月、桨橹添声的山水长卷,拉开了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的序幕。

  西湖,是杭州人心头最柔软的一汪盈盈碧水。水,也是这台节目最动人的美学元素。

  以天为幕、以桥为景、以湖为台,各方来宾置身于湖光山色中,聆听经典名曲,观看水上歌舞,感受中国神韵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对话。

  9月4日,演员在表演《美丽的爱情传说》。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这是一台饱含江南风韵、诗情画意的演出

  流传此间的民间小调《采茶舞曲》展现江南采茶女们充满诗情的劳作之美,让整个西湖都随之轻盈律动;《美丽的爱情传说》通过越剧、小提琴、歌舞等多种艺术形态,再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许仙和白娘子这两个如泣如诉的民间爱情故事,表达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对美丽爱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难忘茉莉花》重新演绎了这首享誉世界的中国民歌,抒发了人们对自然的热爱和对故乡风物的眷恋。

  这是一台彰显中西合璧、文化交融的演出

  一曲古琴、中国鼓与大提琴的对话,呈现了中西合璧的《高山流水》,传递出中国与世界各国相知相近的美好寄望;水上芭蕾舞表演《天鹅湖》将虚拟成像和真人表演完美结合,优雅的舞者穿梭于银河流光般的古桥之下,令人赞叹不已。

  选自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欢乐颂》气势恢宏,表达了全人类弥合分歧,建立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和坚定信念。

 

  9月4日,演员在表演《天鹅湖》。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这是一台兼具古典现代、富于想象的演出

  水中舞台、灯光、全息影像、LED、焰火等高科技舞台技术,使一个个音乐作品得到更加立体的呈现,充分体现了古典中国的美学气质,使观礼贵宾得到“动静皆入画”的全新体验。

  当演出终章《欢乐颂》的音乐响起时,一组“人工”喷泉摇曳绽放在如梦似幻的湖面上,三座灯光璀璨的钢结构“山峰”从水面缓缓升起,“G20”标志高高悬挂其上,在绚丽光束的映照下光芒四射。随着乐曲逐渐达到高潮,缤纷绚烂的焰火骤然点亮了整个夜空。

  交响乐、喷泉、光束和焰火交织缠绕,仿佛人类命运的紧密相连。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G20领导人聚首钱塘江畔,商讨如何汇聚各国之力,共筑未来之桥。人们相信,只要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坚定前行,就能共抵经济繁荣彼岸,为全球治理书写新的篇章。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山水一色演绎“天堂佳音”

  9月4日,演员在表演《采茶舞曲》。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演出在“春江花月夜”的美妙意境中开篇。在全新的交响化编配之后,这首中国古典名曲如一幅工笔精细、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让人置身于美好的夜晚之中。

  一曲毕,又一曲起。300多名女舞者在琵琶演奏家赵聪的弹奏下翩翩起舞。《采茶舞曲》,杭州最有代表性的民间小调轻盈,让整座西湖随之律动。

  传统戏曲与小提琴共鸣的《梁祝》和漫声讴歌的江南小曲《茉莉花》无疑是世界最熟悉的中国音律,中国特有的婉约柔美在各种艺术形式的演绎下在湖面缓缓流淌。

  当芭蕾舞者们的足尖轻跃水面,《天鹅湖》这一原始文本来自德国,艺术创作在俄罗斯的世界经典舞剧在东方湖畔完成一次全新的演绎。

  几乎没有任何一个曲目能与《欢乐颂》之盛大相匹及,晚会在交响合唱《欢乐颂》中落幕,表达着对祥和、欢乐的追求与赞美。

  九支曲目,九种形态,绘一幕“光影山水卷”,汇一首“世界交响曲”。国家一级演员徐宁这样评价这场演出:“以天为幕、以山为景、以湖为台,在表演中,我看到水、光、乐的三者完美融合”;中国艺术院研究院研究员宋宝珍则评价,《春江花月夜》《梁祝》《天鹅湖》《欢乐颂》不仅仅是文化内容的经典,而且是艺术形式上的经典。“中外不同的名曲剧目在西湖上共同演出,寓意深远。”

  9月4日,演员在表演《采茶舞曲》。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一小时,世界感受中国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全球音舞精品跃然眼底。然而在一个自然的水面完成一台交响音乐会,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

  音响总监金少刚说,比如琴弦,可能刚刚调好音,弹上两曲后,音调就不对了,又得重新调整。

  同样遇到困难的是刘福洋,这位年轻的舞团团长第一次被自己最熟悉的舞步难倒——他和搭档骆文博要在水面三公分以下完成舞蹈“梁祝”。“在水中跳舞会面临阻力,服装也会被打湿,这对舞蹈演员的掌控能力提出了考验。”

  妆面发型如何做到防汗防水则是造型师易茗需要解决的难题。“考虑到江南韵味、中国气韵,演员从眉形到唇色都要像水墨画一样清新雅致。”为了确保演员演出时呈现最佳状态,易茗在反复试验中挑出在高温、涉水环境下合格的化妆品。

  晚会总导演张艺谋说,尽管困难重重,但所有参与其中的文艺工作者都有同样的坚持,“就是要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让世界感受中国。”

  经济“弄潮儿”的文化自信

  一个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而召开的重要会议,因为一台晚会留下了更多文化的读解。

  “音乐和舞蹈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徐宁说,熏陶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山、水、花、月的氛围下,展现出世界文明的共同优秀成果。

  在全自然环境中融入全息投影的科技手段,宋宝珍说,演出中无时无刻不在表达人与影像、人与自然的和谐互动关系,展示了中国文化创新和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的成果。

  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到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从向世界展示、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到再造、演绎其他民族的传世之作,金少刚说,这充分显示着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包容性,和越来越有力的文化自信心。

  “全球治理也需要文化艺术的滋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俞强说,在这里,文化艺术不是简单的润色,而是牢固的支撑,支撑起一座座沟通心灵的桥梁,促进和推动文明的对话。

  记者手记:从“茉莉花”到“欢乐颂”

   9月4日,演员在表演《天鹅湖》。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4日夜,雨后西湖,水光潋滟,风荷正举,中国的艺术家们为参加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中外嘉宾,献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从借助高新科技演绎的水上芭蕾《天鹅湖》,到新编民歌《难忘茉莉花》,再到经典《欢乐颂》,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进行着一轮轮的跨文化对话,从而传递出人类共通的情感元素和情感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充满期待,对本届峰会寄予厚望,这就需要各国之间增进理解交流,加强沟通合作,“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而文化艺术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最好方式,无论是色彩、音符,还是线条、舞步,都能跨越时空的障碍,消除语言的藩篱,直指人心,互通情意,使各民族文化元素水乳交融。因此,经济峰会辅以文化盛宴,可谓匠心独运。

  (编辑:雷东瑞 稿件来源:新华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