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华网记者手记:从红色沃土汲取红色力量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6年09月05日 1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长沙9月4日电(记者 张晶)4天,2000公里。一段红色之旅,学习之旅。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记者参加了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主题采访活动。

  8月30日,采访团从怀化市出发,深入通道、凤凰、花垣、桑植、武陵源等地的革命老区、革命纪念馆及扶贫点,一路探寻长征遗迹,采访干部群众,记录发展变化。

  难忘红军长征史。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英勇的红军将士们不畏惧、不消沉、不退缩,用鲜血和生命、信仰和决心写下了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

  难忘湘西大山情。老区人民曾经为革命胜利、新中国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片热血浸染的红色土地上,老百姓们脱贫致富了吗,现在过得怎样?

  唯有亲身经历,才能准确回答。

  第一站,我们来到通道侗族自治县。因生态环境良好,通道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县城大街小巷绿树成荫,城外溪流清澈见底,恭城书院的通道转兵会议旧址游客川流不息。

  红军通道转兵,给当地老百姓留下了珍贵的红色遗产。通道以红色旅游景点恭城书院为核心,大力推动红色记忆、生态文化、民俗风情三大主题旅游线路。去年,共接待各类游客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1亿元,旅游业逐步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在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记者感受到村民们生活的“甜蜜”。去年,全村水果产值达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元,从事水果种植产业收入10万元以上的大户就有20多户。

  靠种植水果发家,曾经菖蒲塘村最穷的朱友军,现在住的是三层小洋房,还是村里第一个装空调、买电脑的村民。

  那个被媒体多次报道的施全友娶媳妇了。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两口子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今年春节期间,一家人忙得热火朝天,杀了8头猪,卖了1000多斤腊肉。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施全友家里不仅添了消毒柜、冰箱、滚筒洗衣机等大件,还花8万元买了一辆小轿车。

  位于武陵山脉腹地的张家界桑植县,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的起点。这个老少边穷的山区,也是张家界市扶贫攻坚主战场。

  在“贺龙故里”洪家关白族乡,因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旅游带动,农民增收渠道大大拓宽。不仅如此,通过“分贷统还”金融扶贫、新型农业产业经营、阳光助学、创业扶持等多种“结对帮扶”模式,洪家关乡有望今年脱贫2497人。

  当前,湖南的精准扶贫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记者不禁在思考,走完这2000公里,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我想,我们网媒要肩负起“新长征路上”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的使命,不遗余力地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国人鼓劲、加油、助威。(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