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厚植红色基因,扮靓筑梦征程

中国新闻来源:红网 2016年09月04日 2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距离闻名遐迩的凤凰古城七公里,是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从菖蒲塘村驱车2个多小时,便会到达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31日的湘西烟雨蒙蒙,循着当年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出发的足迹,采访团对这两个村落进行探访。作为湘西地区的重点扶贫对象,村民们坚守当年长征留给他们的伟大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精准扶贫思路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条让留守不再孤单,而是充满希望和温暖的新路子。(新华网)

  在十八洞村感受脱贫攻坚征程中的点点滴滴,这是“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的温馨一幕。采访团通过深入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三地的革命老区、革命纪念馆及扶贫点等地,探寻长征遗迹,采访干部群众,全媒体展现湖南这片红色沃土近年来在扶贫攻坚、创新创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等方面的巨大成就。

  打开历史画册,可以发现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彼时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英勇的红军将士们不畏惧、不消沉、不退缩,用鲜血和生命、用信仰和决心写下了人类史上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也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革命前辈的接续奋斗,才有了今天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和三湘父老的幸福生活。“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网络媒体采访团就创作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回顾了发生在湖南这块红土地上的感人一幕幕。

  厚植红色基因,扮靓筑梦征程。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湖南红色文化与湖湘文化的渊源也很深,甚至于湖湘文化的精髓就是湖南红色文化重要的精神内核。可以说,湖南红色文化提炼和凝聚了湖南共产党人的革命,已经成为了激励湘人开拓进取、矢志不渝的精神支柱。发掘和利用湖南红色文化,不仅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有助于凝心聚力推进湖南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也能够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促进湖南文化强省建设。

  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就曾明确表示:来湖南工作三年多,我时时处处感受到湖湘儿女加快发展、追求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深深地被这片红色土地上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所感染,我努力从伟人故里、红色文化中激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不懈动力,从厚重的湖湘文化中汲取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的精神食粮,从广大干部群众继承伟业、勤奋工作的实践中探寻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合湖南实际的发展路子。

  厚植红色基因,湖南也一直都在路上。2014年11月,应法国中央大区主席博诺先生的邀请,时任湖南省长杜家毫率领湖南省政府代表团赴法开展交流合作,并分别与法国中央大区、图尔学区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录。也就是在此次访问法国期间,杜家毫促成买下了当年赴法勤工俭学的倡议者和领导者——李石曾先生的故居。此举不仅可以让法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可以充分利用,也能够进一步推广湖南及全国各地丰富的红色资源。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一个国家最深厚的软实力。为厚植红色基因,湖南各地近年来已经形成了众多特色的文化节会活动。比如说,在湘潭韶山举办了“中国红色之旅——百万青少年韶山行”大型主题活动,在郴州宜章举办了2010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红色湘鄂赣、高铁一线牵”大型主题活动,在怀化通道举办了“红色通道美丽侗寨”纪念通道转兵80周年活动和怀化第四届“三古”文化旅游节。

  湖南省旅游等部门还成功策划运行了多个红色交通体验品牌:开通了“中国梦·韶山情”长沙—韶山红色旅游专列,北京至长沙“毛泽东号”红色旅游列车,长沙—宁乡—韶山、长沙—杨开慧故居多条红色旅游公交线路,奥凯航空“伟人故里韶山”号飞机等。红色旅游与现代交通深度融合发展,使人们在旅游观光的同时重温红色经典,受到红色文化教育,同时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进而推动老区发展。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聚焦长征途中革命老区,重温长征故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既有力诠释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也能够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筑梦“十三五”,就让7000多万湖湘儿女携起手来,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实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托和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让青春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绽放美丽。

  文/雪花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