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火种照亮精准脱贫路

中国新闻来源:羊城晚报 2016年09月02日 2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团走进五山梯田

  路上奔小康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文 通讯员 郭和暖

  “露侵衣被夏犹寒……叹缺粮,三月肉不尝”,这是陈毅元帅在回忆粤北峥嵘岁月时写下的词句,也是当年红军在粤北山区的真实写照。如今,长征沿线的粤北革命老区,是广东推进精准扶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区域。

  值此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8月29-31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广东省网信办、省扶贫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金羊网、“今日头条”承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南雄、仁化、乐昌等地,倾听老区人民心声,全方位、多角度、全媒体报道了当地精准脱贫的好经验好故事。

  南雄

  “双到”扶贫助老区焕新颜

  地处南雄市东北部,距县城35公里的革命老区夹河口村共有412户1696人,其中贫困户40户114人。

  村里的一切与想象中的“偏远山区”迥然有别。平坦的乡道旁是绿油油的水稻,而在乡路的远端,是一幢幢新建的多层楼房。据了解,村子面貌的改善得益于广东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开展。从2013年开始,东莞市常平镇对口帮扶夹河口村。

  2013年至2015年间,当地共统筹落实帮扶资金1009.6504万元。在2013年和2014年广东“双到”工作考核中,夹河口村均取得优秀等级。

  南雄素有“黄烟之乡”的美名。当地政府联合烟草公司,为当地居民提供黄烟种子和种植技术培训,鼓励村民种植黄烟,提高经济收入。当地村民黄云南说,通过种植黄烟,家中每年收入达两万多元,是以前的四倍多。

  仁化

  因地制宜种“皇帝柑”致富

  仁化县城口镇的恩村,是一座有着红色革命记忆的省级古村落。恩村共有382户1625人,其中经核实的贫困户有41户,贫困人口共100人。当地政府针对不同的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出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精准扶贫模式。

  村干部告诉记者,恩村村民从前以种植水稻为主,收入状况不理想。而今,村里因地制宜,引进柑桔、养猪等产业,村民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升。

  邓攸发是恩村村委会副主任,目前在村里承包了30多亩地种植皇帝柑。他是村里第一个种皇帝柑的人,并以此脱贫致富,一年收入达4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整个恩村80%的村户都种上了皇帝柑,全村种植面积已接近2000亩。邓攸发还准备筹建电商平台,推广恩村的皇帝柑,让村民一起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

  乐昌

  “互联网+”让荒地变美丽田园

  “我们五山梯田已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乐昌市五山镇星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百雄自豪地说,该合作社租用七个自然村弃耕的三百多亩荒田,将荒田开垦为梯田。在这些梯田上种植水稻,是合作社的主营业务。

  记者发现,梯田外围都竖着一块块写着名字的牌子。原来,当地创新了销售大米的方式,利用互联网,推出了“五山梯田田园主人”认租托管的模式,将梯田租给珠三角居民,牌子上的名字大多是梯田“田园主人”的网名。由此,村民打开了大米销路,珠三角居民则获得了放心的绿色大米。通过合作社的统一生产管理、销售、包装、推广,村民们卖米单价从2元提升到4.5元。

  发展梯田农业观光旅游也是星火农业合作社的重要业务,每年的2月至10月,五山梯田吸引了无数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

  “莫怨嗟,稳脚度年华……铁树要开花。”红军在粤北这片土地上播下的艰苦奋斗的种子已开花结果,变成推动当地脱贫的精神力量。无论是政府还是村民,都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克服困难,努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关注

  大数据助力 结对帮扶

  此次活动根据省扶贫办提供的登记资料筛选出当地150多户急需帮助的贫困户,通过“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精准推送,促成粤北山区贫困户与珠三角地区爱心家庭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同时推动珠三角企业为贫困地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等项目捐资帮扶,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据悉,目前已有100多户形成“一对一”帮扶,其余50余户仍在进行精准信息流推荐,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