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精准扶贫”从这里走向全国

中国新闻来源:学习中国 2016年09月02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出发仪式

  “名山高耸入云端,奇峰异石迷人眼。”天上,蓝天白云;四周,群山环抱;地下,溶洞成群。十八洞,这个被大山隔开的古苗寨,过去一直不为人所知,也一直过着十分清贫的生活。2013年11月3日,因习近平总书记的光临而一夜闻名。古老的苗寨不仅走上了脱贫的高速路,而且还让“精准扶贫”思想从这里走向全国、飞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随后,花垣县委按照习总书记座谈时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精神,根据自身特点大胆探索扶贫经验。县委组织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十八洞村,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只用两年时间,就让这个被十八溶洞托举的穷寨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到2015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3580元,增长115%,贫困人口减少215人,贫困发生率由57.7%下降到29.5%,不仅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进展,还第一个践行了“精准扶贫”思想,为全国的扶贫攻坚提供了宝贵经验。

  习总书记的直接关心,既是十八洞村的荣耀和动力,同时也是责任和压力。“原地踏步”不行,“吃小灶”“栽盆景”也不行。他们必须在精准扶贫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上率先探路,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们在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带下,结合自身特点,不仅自身在高速减贫脱贫,而且还探索出一整套精准扶贫经验,一些经验已经走向全国。

  一、精准识别贫困对象

  精准扶贫,首先要解决好“要扶谁”问题。十八洞村共有225户939人,分为6个村民小组,通过开展高频次、全方位调研座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识别权交给群众,制定出“三榜三审九个不评”程序。所谓“三榜”就是群众申报公示征求意见“第一榜”,无异议后公示名单“第二榜”,最终确定公布名单“第三榜”;“三审”是必须经过村支两委、乡政府、县扶贫开发办三道审核程序;“九个不评”即有商品房的不评、吃财政饭的不评、买有汽车的不评、办企业开店的不评、违法违纪的不评等“九个不评”标准。同时,为防止优亲厚友等现象出现,对识别工作实行全程民主评议与监督。最后,对识别出的贫困对象进行建档立卡,逐户制订脱贫措施。2014年3月,全村精准识别出贫困对象136户542人,占全村939人的57.7%。第一支书施金通说:“我们一条一条的对照,群众都认账。”群众满意了,真扶贫、扶真贫也就落到了实处。

  二、发展致富产业

  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是重点。习总书记曾对十八洞村村民说“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十八洞村因地制宜,确定了“长、中、短”产业发展格局。

  立足长远,规划并启动特色乡村游。十八洞村山高林密、民风淳朴、风景独特,习总书记到十八洞村时也赞叹:“这里是小张家界啊!”如今的十八洞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特色民俗、苗寨建筑等,吸引了大批游客游览,第一支书施金通说:“旅游要搞好,必须搞好游客的吃住行,现在村里有8家农家乐,但是远远不够需求。我们打算在村子对面建一个宾馆,这也在我们的规划里面。”随着十八洞村知名度的上升,旅游线路、服务设施建设、景区管理和服务都需要进行长期规划和巨大投入,只有抓好“十八洞”这张名片,把十八洞打造成为乡村游的胜地,十八洞才能依托旅游脱贫致富。

  瞄准中期,在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异地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精品猕猴桃基地。“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是习近平总书记教给十八洞人的发展思路。十八洞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83亩,依靠农业种植仅能维持温饱,何谈致富?而“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的发展思路,让他们奇迹般地创造出1000亩猕猴桃产业。他们先在十八洞村境内流转100亩土地建设精品猕猴桃示范基地;又跳出十八洞村,在相邻的道二乡的花垣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流转土地900亩,创办了十八洞村最大的产业项目--千亩猕猴桃产业园,总投入达1600万元。其中,542个贫困人口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占股27.1%。资金缺口的1000万元,用银行贷款。技术上请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坐镇;尚未挂果,成都阳光味道公司就下了订单,以保底价收购了全部产品。

  第一支书施金通说,“2017年猕猴桃就将挂果了, 2019年进入盛果期后,入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抓牢短期,巩固发展烤烟、黄牛等特色种养业,发展苗绣加工和劳务经济。十八洞人也将眼光瞄准了一些“短平快”的产业。一是种植烤烟、野生蔬菜、冬桃、油茶等。烤烟由2013年的100多亩发展到今年的318亩。同时,又以花垣县苗汉子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形式,规划发展野生蔬菜110亩,目前已经落实种植面积41亩。二是养殖湘西黄牛、养猪和稻田养鱼。村妇女主任隆英足,致富不忘村民,办厂带领村民一起养猪,每年单仔猪出售就有1000多只。有养牛大户一人,养牛30多头;有20多户饲养山羊。村民几乎家家养山鸡和土鸭,除供应给村内的农家乐外,还通过农村电商远售外地。十八洞人还推行“11﹒3工程”建设,即每家每户最少种植10株冬桃、10株黄桃,养殖300条稻田鱼,并将桃子的采摘权和稻田鱼捕捉权对外推销。第一书记施金通说:“每颗冬桃采摘权是418元,如果你买了,今年收获了,你就可以来采摘,或者我们采摘了,邮寄过去。这418块钱,其中300是直接给农户,剩下118给管理平台。管理平台会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保证这颗冬桃来年丰收。”施金通兴奋地说:“今年4000多株桃树我们都通过电商卖完了。以后我们的猕猴桃也打算以这种方式销售。”三是以留守妇女为主的苗绣订单加工生产。这些留守妇女,组成苗绣发展团队,与五新公司等四家公司签订协议,每年可创收5万余元。同时,十八洞后续还要抓好苗绣工场和展示厅建设。四是劳务输出,重点培训外出务工人员技术。十八洞村共有劳动力540人,其中贫困户321人,已劳务转移198人,非贫困户219人,已劳务转移139人。据此情况,有针对性地培养高技术型人才,解决务工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被动局面,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增收。

  三、改善居住环境

  精准扶贫,改善居住环境是民生保障。习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调研时表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

  十八洞是一个纯苗族村落,虽地处高寒山区,但自然景观独特,苗族原生态文化保存完好,民居特色鲜明。扶贫工作队一来到村里,先架起电线杆,家家用上了放心电,户户通上了自来水,青石板路通到农户大门口,还将一条3公里长的进村道路,拓宽到6米,并改为柏油路面。路宽了,大型旅游车辆可直接进村,前来参观的游客陡增。扶贫工作队顺势启动乡村游,新修了梨子寨主停车场、公厕及1118米的游步道。在“三通”基础上,十八洞村还将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五改”相结合,使房屋改造、改厨、改厕、改浴、改圈都充分体现了民族文化元素,在建筑特色上,展现民族文化,做到修旧如旧。房屋以木板房,甚至是原来的竹篱笆房为主,但房屋里面,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清一色的青石板路既方便雨雪天行走又让游人于细微处领略原味苗寨,村居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都说:“习总书记来的时候路还没有这么好,真希望他再来,看看我们的新变化。”

  四、保障公共服务

  精准扶贫,完善公共服务是基础。习总书记在与十八洞村民座谈时指出:“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十八洞村开展了一系列的公共服务建设。

  一是加强文化建设,2014年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进行苗族文化的挖掘和发扬。二是加强教育建设,维修和改造竹子小学、排谷美小学,实行村小分级分班教学,建立健全学区教师交流机制,不让下一代输在起跑线上。三是加强思想建设,彻底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改变村民精神面貌。四是加强卫生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两个村卫生室。五是完善社保制度,全村新农合和新农保参保率达100%,144名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贫困学生实现应助尽助。

  五、创新扶贫机制

  精准扶贫,创新是源泉。习总书记曾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十八洞村不断激发新思路,激活新思想,让脱贫之路在这里越走越宽。在帮扶力量上创新。整合资金投入,充实扶贫力量,选派县委驻十八洞村工作队和第一支书驻村开展工作,增配了一名村级文化建治专职干部,村主要干部由5人增加到6人,全村每户贫困户均有一名帮扶责任人。在发动群众上创新。把村民思想教育摆在首位,探索“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激励群众自力更生、建设家园。实行“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让村民互相评议、打分。第一书记施金通说:“我们的打分以组为单位,无记名打分,打分项目大到发展致富产业、支持公益事业,小到捡钱还给人家都测评,最后根据结果,给村里每家每户贴上星级牌,得分最高的是五颗星,四颗星有180多户,占一半以上。”通过星级评比,说风凉话的村民渐渐少了,主动参与公益事业的村民多了。在股份合作上创新,促成苗汉子公司与十八洞村民建立猕猴桃产业股份公司,引进龙头企业苗汉子合作社,成立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600万。其中,苗汉子合作社出资306万元,占51%股份;十八洞村出资294万元,占49%股份。还组建了苗绣、养牛等7个专业合作社组织,积极引导村民“抱团脱贫”。在销售方式上创新。利用现代营销手段,建立十八洞微信公众账号,开通十八洞淘宝店、微店,将村里的苗绣、腊肉等特色产品、还有果树的采摘权都在网上销售。在金融扶贫上创新。积极与县农商行、华融湘江银行等合作,设立了十八洞村金融服务站,开展小额信贷试点,县扶贫办给予贴息,解决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资金瓶颈问题。此外,针对村里“光棍”多的实际,举行了苗寨相亲会,7对男女青年成功牵手。十八洞生活越来越好了,第一支书施金通说:“我们这儿水好,我们正准备建个纯净水厂,再建一个发电厂,到时候让在外打工的人都回来,建设十八洞,下次你们再来我们还会有变化!”谈到这些施金通眼中也释放着光彩,仿佛看到了一个已经小康的十八洞。

  “清溪鸣咽谷壑间,万物声息百乐园。”短短两年多时间,十八洞村已由默默无闻的苗寨变成乡村旅游的胜地,由“精准扶贫”首倡地变成全国精准扶贫样板村,她犹如凤凰涅槃一般,使这个小村庄焕发了生力,使得“精准扶贫”理论结出了“精准脱贫”之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