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数据助粤北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结对网络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中国新闻来源:金羊网 2016年09月01日 23: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数据助粤北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结对 网络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记者在夹河口村入户采访扶贫对象黄云南

  金羊网讯 记者林润栋、李婷婷报道:在三天三夜的“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们发现,粤北许多贫困户大多因病、因学、劳动力缺乏等原因造成贫困,这些地区的贫困户又由于坐落于粤北深山的小乡镇,受信息闭塞等客观因素影响,迟迟得不到外界爱心人士的帮扶。

  而今,广东省网信办、省扶贫办、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对红一方面军经过的韶关市所属278个相对贫困的行政村、3.85万户、9.55万贫困人口进行核查登记,筛选出150多户需要帮助的贫困户,希望借网络的力量“一对一”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记者走访的韶关革命老区贫困户中,五山镇的贫困户陈炎培就是典型的例子。陈炎培今年才四十来岁,育有一儿。以前夫妻俩都在外面打工,日子虽不富裕但也算美满。然而,2007年,陈炎培被检查出了尿毒症,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

  “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已经借了,现在实在没有办法了。”刚做完肾透析的陈炎培面色苍白,说话有些无力。从07年患病开始,陈炎培每三天就要做一次肾透析,每个月要花费八千多元。一开始陈炎培并没有购买农村医保,在打工的工厂购买的医保只报销40%,去年买了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可达到75%。但是,对于陈炎培而言,每个月两千多元的透析费用仍然难以负担。据介绍,陈炎培的妻子在佛山南海的制衣厂打工,每个月收入只有两千来块,只有拼命的加班,才能拿到三千块,而这便是陈炎培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

  “他的小孩跟我说:‘伯伯我不想读书,我家里困难,我想去当兵。’但我劝他,家里越困难越应该读书。”石下村村主任在谈到陈炎培家里情况的时候有些哽咽。然而在入伍的体检中,陈炎培的儿子陈庆森被检查出结石,当兵这条路也走不通了。

  陈庆森刚刚考上广州工商学院,但是,一年一万三的学费仍无着落。“目前学校也知道我们情况,学费方面允许我们缓一缓,但也不能拖太久。”陈炎培向记者说道。“现在最关键就是治病钱,还有小孩子的学费。”陈炎培仍需社会各界的帮助。

大数据助粤北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结对 网络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经过核查,陈炎培的情况已被列入此次网络精准扶贫的对象中。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精准扶贫方针,要求将有限的扶贫资源瞄准最需要的贫困群体,最大限度地消除政策和资源偏离。而互联网具有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使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能够有效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本次的网络精准扶贫项目,便是通过网络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精准推送,促进粤北山区贫困户与珠三角地区富有家庭结对子,实行精准的“一对一”帮扶。

  经过核查,陈炎培的情况已被列入此次网络精准扶贫的对象中。而像陈炎培这样被核查登记的贫困户还有150多户,目前已经有100多户经形成这种“一对一”帮扶,解决了这些贫困户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