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谈扶贫:脱贫要靠内生动力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1日 05: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制图:潘旭涛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的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去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如此总结自己走过的扶贫路。2012年12月29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44天的习近平,就来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开启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的序幕。

  扶贫工作,直接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30余次到国内各地考察,有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贫开发问题。从云贵川到东三省,从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找对‘穷根’,明确靶向”……他的扶贫脚步遍布各地,扶贫思路清晰可辨。

  打好扶贫攻坚战

  ★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了,但困难地区、困难群众还为数不少,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党和国家要把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任务,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这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通过顽强奋斗早日改变面貌。

  ——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强调

  ★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2016年7月20日,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

  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如果是那样,就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所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其中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扶贫成败在于精准

  ★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

  ★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把基层情况摸清楚

  要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做好基层工作,关键是要做到情况明。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大家心里要有一本账,要做明白人。要思考我们这个地方穷在哪里?为什么穷?有哪些优势?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帮助和支持才能完成?要搞好规划,扬长避短,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2013年11月3日,在湘西考察时强调

  ★提高扶贫精准度

  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调研时强调

  对口帮扶 合力扶贫

  ★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

  ——2016年7月20日,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加快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脱贫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的重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并加大力度。要鼓励支持更多企业参与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工程。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推动区域协调、协同、共同发展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7月20日,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形成扶贫开发强大合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履行领导职责,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扶持力度,善于因地制宜,注重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能动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2014年10月17日,在首个“扶贫日”之际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形成大扶贫格局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健全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要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坚持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要积极开辟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多渠道增加扶贫开发资金。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要全面把握发展和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通过持续发展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通过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多有效需求。要特别关注和关心困难群众,坚持精准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危济困。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脱贫要靠内生动力

  ★输血和造血相结合

  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坚持民族和区域相统筹,重在培育自我发展能力,重在促进贫困区域内各民族共同发展。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少数民族事业、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等政策,深受各族群众欢迎,要认真总结完善,并研究“十三五”期间出台更加管用的专项规划。

  ——2014年9月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内外结合才能发展

  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要把民族地区发展融入全省发展大棋局中,把政府推动发展同吸引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发展统一起来、把生产条件改善同生活条件改善统一起来、把生产和发展教育文化事业统一起来,最大限度调动当地群众的积极性,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2015年1月21日,在云南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要依靠产业带动和必要的政策激励,鼓励创业、扩大就业,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抓住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问题,实打实地做,循序渐进地推。要通过推进就业创业,发展社会事业,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打通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路子。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扶贫必扶智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2015年9月9日,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说道

  ★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2015年3月8日,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重视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李 贞 雷龚鸣整理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