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女子嫁接队”年创收210万元 菖蒲塘村靠科技致富

中国新闻来源:尚一网 2016年09月01日 1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尚一网讯(记者 胡稳) “今年我们女子嫁接队外出嫁接果木,每人每天收入200多元。”8月31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沿着当年红二、六军团长征足迹,走进湘西自治州凤凰县菖蒲塘村,村支书王安全聊起他们村的致富经,得意地说“靠的是技术”。

网媒记者品尝菖蒲塘村水果。尚一网记者 胡稳 摄

“女子嫁接队”队员刘发玉已经脱贫致富。肖懿 摄

  网媒记者探访菖蒲塘村果园。尚一网记者 胡稳 摄

菖蒲塘村距凤凰县城7公里,是由原菖蒲塘村、马王塘村、长坳村、樱桃坳村四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619户,2775人,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从上世纪80年代起,该村就有种植果木的传统,但规模和效益一直在低位徘徊,不足以让村民脱贫致富。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菖蒲塘村视察,作出了“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为该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经过将近三年的建设,目前菖蒲塘村已有省级科技示范户2户、州级科技示范户1户、县级科技示范户10户,还有中级农技师21人、初级农技师48人。村支书王安全种植猕猴桃、柚子12亩,是省级科技示范户,负责全村水果新品种的引种、试种和推广服务,自己有一个引种试种母本园,被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福称为“农教授”。以王安全为代表的一批“土专家”,在负责为本村水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也肩负起了全镇乃至周边乡镇水果产业发展指导工作。在菖蒲塘村的示范带动下,周边铁桥、申坨、林寨、马龙等村积极跟进,共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目前,菖蒲塘片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种植特色水果6739亩,其中猕猴桃2272亩、柚子1063亩、早熟蜜橘803亩、椪柑1911亩、高山葡萄190亩。2015年,菖蒲塘村生产水果1300万斤,农业生产总值3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00元。

随着菖蒲塘村水果产业的迅速发展,与之相关的技术输出也成了村民致富的新途径。其中,一支全部由妇女组成的“女子嫁接队”,以高超的果木嫁接技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受到了外地果园主青睐。三年来,“女子嫁接队”由原来的16人发展成现在的112人。她们常年奔忙于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年创收210万元,当中许多人依靠嫁接的盈利实现了自主脱贫,更带动了贵州铜仁、重庆酉阳等地的水果产业发展。

目前,菖蒲塘村90%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楼,98%的农户实现了电气化,自来水和水泥路入户率达100%,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