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凤凰脱贫攻坚:“女子嫁接队”成致富生力军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9月01日 2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发玉是菖蒲塘村的嫁接能手,10月份销售完家里的猕猴桃,她就要去重庆为果圃嫁接苗木

  刘发玉是菖蒲塘村的嫁接能手,10月份销售完家里的猕猴桃,她就要去重庆为果圃嫁接苗木

  人民网湘西9月1日电 (万丽君)眼前猕猴桃的采摘和销售已近尾声,凤凰县菖蒲塘村的村民刘发玉也开始准备着出门,她刚刚接下了外地果园嫁接苗木的业务。忙完家里的农活,就出村为外地的果园嫁接苗木,已经成为凤凰县菖蒲塘村许多妇女的生活常态。

  菖蒲塘是凤凰县廖家桥镇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小村落,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引进水果种植。水果产业的发展,让村里出现了一批出色的本土农技师,凭着丰富的苗木嫁接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菖蒲塘村的“女子嫁接队”逐渐在外村甚至外省都有了名气。

  “家里的水果采摘销售完后,就能接外地果园的嫁接订单了。”刘发玉介绍,平常外地果园都会通过电话先联系她,时间合适她就会接下订单,“10月份已经答应要去重庆的一个苗圃,面积有三百亩,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全部的嫁接任务。”

  嫁接可不是件轻松的活。刘发玉说,无论是夏日酷暑,还是冬日严寒,一个月30天,她们几乎天天都呆在苗圃里,10多个小时保持一种姿势,经常腰酸背痛。

  那外出嫁接能赚多少钱呢?刘发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她刚接下来的重庆苗圃订单为例,每天工资180元,来回车费可以报销,一个月能净赚5000多元,“比城里打工的工资要高。”

  三年来,菖蒲塘村的“女子嫁接队”由原来的16人发展成现在的112人,凭借高超的苗木嫁接技艺,“女子嫁接队”常年奔忙于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年创收210万元,当中许多人依靠嫁接的盈利实现了自主脱贫,走上了小康之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