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追寻红军足迹 寻访高寒山区种柑致富带头人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6年09月01日 22: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韶关8月31日电(记者卢鉴)邓攸发,粤北山区韶关恩村村干部,该村致富带头人,近年带领200多户村民在这一偏僻的山区恩村种贡柑。8月30日,新华网广东频道跟随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广东省网信办、省扶贫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媒体团,走进山中,对这位带领革命老区村民致富的村干部进行了采访。

  恩村隶属粤北边陲的广东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是一片有红色基因的热土,当年红军长征中奇袭突破敌人第二道封锁线打赢铜鼓领战斗后,曾途经此村,留下过革命标语。该村8个自然村中有“900多年一村走出26位举人”的神秘古村落,也有因地处高寒山区地形和交通不便而相对贫困的41户革命老区贫困户,该村正计划从2016年至2018年每年让超过13户贫困户脱贫。

  回忆9年前初种柑橘的情形,他说,要发挥红军长征不畏自然条件艰难的精神。“地是荒的,致富要不怕开山拓荒,不怕困难,贡柑种下后三年才有收入,要致富得有勇气,发扬长征精神,我跑运输原先攒了点钱,还四处借亲戚的钱凑了近十万元买树苗,种下近40亩贡柑。”

  贡柑是广东肇庆德庆的较出名,在记者此前走访的韶关一些村中,村民是种黄烟致富,为什么他选择种贡柑?

  “原来只种水稻,养猪养鸡,但散种散养产值底,黄烟所需的气候条件山区满足不了,我们无法种,我们这里是高寒山区,地震台风等灾害相对较少,山中小溪流下,在这里形成了天然的沙泥质地带,正适合种贡柑,我还研究了天然有机肥的制作技术,将养殖产生的肥料埋在树下促进果树生长。”

  邓攸发接受采访。新华网记者卢鉴摄

  他于是种了近40亩,这两年销路打开后,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他去年收入近40万元,每亩利润达7000元-8000元。村民看见了也纷纷想来试种,他就负责讲解和技术推广。

  媒体团跟随红军当年足迹,走进高寒山区寻访种柑致富带头人。新华网记者卢鉴摄

  如今邓攸发种的贡柑已满树挂果。新华网记者卢鉴摄

  如今,全村280多户已有80%以上一起加入了种贡柑致富的队伍。“我们全村一共种了2000亩,收购价4元,卖到北京能卖14元一斤,销路不愁,现在树上的挂的果都有一批被人预订了。”他笑着说,背后是满山的郁郁葱葱。

  邓攸发在这里制作柑树下埋的天然肥料。新华网记者卢鉴摄

  据悉,他种的贡柑口味独特。“一吃就知道是高寒山区的独有味道。”三月种下,十月收获的柑树上,如今是满枝青青的果实,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村民致富的新希望。

  邓攸发说,未来将与村民一起成立合作社,搞电商,现在需要广告策划的人,打出韶关山区贡柑品牌,他希望网络媒体多宣传,帮他广招人才。(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