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航拍连城新泉:一座温泉小镇的红色记忆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6年09月01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新泉镇新貌全景图。新泉镇三面环水,自古以来是闽西水路直下潮州、汕头入海的水运通道。

新泉旧貌全景图

  新华网福州9月1日电(刘默涵 李琛)知名红色圣地——古田会议会址西北方向大约30公里处,有一个名叫“新泉”的温泉小镇。1929年,红四军在此地整编,开展著名的“新泉整训”。8月底,“长征路上奔小康”福建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这里,感受这座小镇的红色记忆。

  新泉镇隶属福建省连城县管辖,是闽、粤、赣三省的交通要冲。小镇水系发达,三面环水,自古以来是闽西水路直下潮州、汕头入海的水运通道。1929年,毛泽东、朱德、陈毅曾带领红四军三次进驻新泉,开展了著名的政治、军事整训——新泉整训,起草了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留下了红四军前委机关旧址望云草室、中央苏区第一所工农妇女夜校张家祠、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于溪公祠、连南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张氏家庙、官庄农民调查会旧址愧山公祠等十几处革命旧址。

  新泉地热资源丰富,也是知名的温泉之乡。我军知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的第七条“不调戏妇女”,就和这座温泉小镇有关。

  据介绍,红四军在新泉整军之时,红军战士训练完后,就光着屁股在河边的温泉洗澡,而当地妇女此时还在河边洗衣洗菜,很不雅观。毛泽东于是在原有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中新增第七项“洗澡避女人”。同时,陈毅提出再第八条“不准随地大小便”。 后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有些修改,到1947年10月10日以统一形式固定下来,第七条修改为:不调戏妇女。

  近来年,望云草室、新泉工农妇女夜校等整训旧址群在红色旅游升温的大背景下,知名度也日益提升。据新泉整训纪念馆馆长邹重庆介绍,2015年,旧址群接待来访参观者近8000人次,而今年1至7月份,来访参观者近6000人次。

  新泉镇同时围绕当地的红色资源,做大地方特色产业,2015年,全镇社会总产值实现14.6亿元,与2011年底相比,年均增长15%。农民年人均纯收入8149元,年均增长6%。

  图为望云草室。望云草室原系张氏家祠书院,砖木结构的厅堂建筑。1929年12月,红四军为召开古田会议,在新泉进行了为期10天的政治、军事整训和开展广泛的社会调查工作。毛泽东、朱德、陈毅和前委机关驻此。

  图为新泉革命烈士纪念碑

  图为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旧址张家祠。该建筑与望云草室紧挨,是闽西历史上第一座妇女夜校。夜校由毛泽东倡议创建,通过张素娥等积极分子做工作,新泉妇女第一次打破“女不入校”的老观念,三四十名妇女在这里接触到了进步思想。1929年7月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成立后,新泉妇女被发动起来,学习文化、政治和军事,参加革命,从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妇女解放运动。

  图为万人司令台。这里是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向群众演讲革命道理、宣传革命宗旨的会台;红四军第四纵队诞生地;红四军纪念广州暴动两周年大会会址;红四军“新泉整训”中军事整训的指挥台(当时是土戏台),周围曾是练兵场。

  图为张氏家庙。张氏家庙是毛泽东于1929年亲自领导建立的新泉第一个红色政权--连南区革命委员会旧址。

  新泉地热资源丰富,也是知名的温泉之乡。我军知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的第七条“不调戏妇女”,就和这座温泉小镇有关。 图为新泉镇目前正在建设的一座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

  图为新泉镇北村岗头的大榕树。毛泽东曾在树下召开群众大会,现在是新泉男女老少休闲之所。

  新泉镇的红色旅游景点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图为一名游客在拍照。

  新泉镇隶属福建省连城县管辖,是闽、粤、赣三省的交通要冲。图为高速公路穿镇而过。

  新泉镇隶属福建省连城县管辖,是闽、粤、赣三省的交通要冲。图为美丽的田园风光与高速公路相映成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