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村民杨昌文的农家乐看十八洞村精准扶贫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6年09月01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幸福人家农家乐”入口

  南方网讯 (记者 罗俊杰)8月3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花坦县十八洞村梨子寨,观察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两年前,习总书记来到这里走访慰问,做出“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指示。两年多来,十八洞村的扶贫模式基本形成。记者走进寨里一家农家乐,听经营者杨昌文讲述深山中农家乐的故事。据了解,十八洞村由原来的飞虫村和竹子村合并而成,因为村里有十八个溶洞,而以十八洞作为新的村名,目前全村225户939人,6个村民小组分散于4个自然寨里。

户外运动联盟的旗子悬钉在木墙上

  大厅里,小小木椅排成椭圆,木头为元素的装饰散发淡淡清香,家具摆放错落有致,整体空间格局简单却感受到经营者布置的用心,门外,可以看到有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停留的痕迹,几面户外联盟的旗子也整齐的悬钉在墙上,与周围静谧的景连成一片,人在其中,甚是舒适祥和。

  “农家乐名称叫幸福人家,于今年的农历2月28日开张,经营情况还算稳定,如今一个月大概纯利润约3000元左右,个别忙的月份如5月份还能更多些”,幸福农家乐的经营者杨昌文介绍到,有时游客多时会请村里的乡亲帮忙,但这也是短期内的,因为房间有限,人多时杨昌文也会推荐游客到其他乡亲那里住宿,住宿的收费标准是每日三十元,至于吃饭,同样的一顿人均30元,竟能有十几道菜。杨昌文笑着表示,“这没有什么,我们主要也是想让人来这住的舒心、吃的放心,有时饭菜不够我们也会免费加菜,保证真材实料,管饱!”

农家乐经营者杨昌文与妻子

  杨昌文坦言,在经营这家农家乐之前,他在浙江打工,回村发展也是经过了一段的思想斗争。“当时的压力还挺大,一来在村里没有其他技术,也没有多少资金。后来,通过政策扶持向银行贷款了5万元,终于开始经营起自己的天地,还有三年免息。”

2013年11月习总书记走访十八洞村画像

  言语中,其自豪的指向侧墙上的一副两年前习总书记来十八洞村走访时的照片,描述那刻的激动。照片里,习总书记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了解村里的具体情况。他说,“习总书记来过这里后,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十八洞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我们有了更为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2015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1150元,同比增加了46%,减贫223人,并荣获了“全国第三批宜居村寨”、“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文明村”及“湖南省法制工作示范村”等十多项荣誉。村民们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统计,精准扶贫,使我国连续三年都完成了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如今,十八洞村的扶贫路还在继续。“精准扶贫、因地制宜”的扶贫发展模式,也期待能让更多的地区受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