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顺义打响"清洁空气"攻坚战 明年年底将实现无煤化

中国新闻来源:千龙网 2016年09月01日 1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位于顺义区的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内,一座占地3600平方米的燃气锅炉房正在建设中。作为顺义区“煤改气”的重点企业,该公司积极响应本市空气清洁行动计划。2016年,在接到304蒸吨的“煤改气”任务后,公司总部已拆除64蒸吨燃煤锅炉,余下的240蒸吨燃煤锅炉正在改造过程中,预计将于10月底完成全部“煤改气”任务,每年可减少燃煤10万吨。

  这是北京市顺义区清洁空气行动的一个缩影,千龙网记者日前从顺义区获悉,该区紧紧围绕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推进“减煤换煤”,到今年底,该PM2.5年均浓度将实现同比下降5%以上,2017年底PM2.5年均浓度将控制在每立方米55微克左右,力争2017年年底实现全区无煤化。

  位于通州区上风上水位置的顺义区,正为本区及城市副中心的空气建设而努力,顺义区区长高朋表示,加强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在内的生态环境建设,不仅让顺义更山明水净,也是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需要。对此,顺义区打响了“减煤换煤”攻坚战,全力加快推进无煤化进程,力争2017年年底实现全区无煤化。

  全区完成换煤36684吨  完成预期目标的213.47%

  今年上半年,顺义全区空气质量已经明显好转,PM2.5累计浓度为每立方米66微克,同比下降16.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1.1、39.9和77微克,同比分别下降26%、9.9%和24.1%。

  同时,今年上半年,全区1218蒸吨燃煤锅炉实施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600蒸吨,占年初770蒸吨改造任务的78%,全部改造完成后,城区可基本实现无煤化。

  此外,顺义农村地区的“减煤换煤”也加快推进。据介绍,顺义将农村散煤治理作为工作重心,全力推进减煤换煤工程。以优质燃煤替代为例,2015-2016年取暖季,顺义累计换煤79379.26吨,更换炉具2.69万台,在14个“减煤换煤”区中位列第三位,全区优质燃煤替代率达到80%。

  在补贴政策方面,从今年1月1日起,顺义农民仅需支付每吨380元就能够购买到价值1130元的优质燃煤,并直接配送到家。通过加大补贴力度,农民购买优质燃煤的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日前,全区完成换煤36684吨,完成2万吨预期目标的183.42%;更换炉具6404台,完成预期目标的213.47%。

  此外,各镇也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保证了农民能够以更加优惠的价格购买到优质燃煤。此外,全区还实现了液化石油气下乡全覆盖,完成取暖“煤改电”5618户,累计达到8662户;实施农宅抗震节能改造1.53万户,累计达到8.5万户,占现有农宅的64.4%。

  机动车治污淘汰老旧车5万辆  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据了解,自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顺义区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5万余辆,提前2年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淘汰4.08万辆的指标任务。

  顺义还全面开展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驾校车等专项执法检查,创新实施石化企业摇号抽查抽测,上半年共检查机动车32.9万辆,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检查31.22万辆的任务;共处罚超标机动车526辆。

  目前顺义新能源公交客运车辆总数已达370辆,占区内公交车总量的60%以上,位列郊区首位,运营覆盖全区67条线路。

  为了推动首都机场移动源污染治理,顺义区针对自身特点督促首都机场地面保障机械采取清洁燃料替代、安装尾气处理装置,在航班上实施桥载电源建设等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顺义区环保局副局长张晓第介绍,目前首都机场中国航、东航等多家公司的航班都配备了桥载设备。

1

  近几年,北京顺义区打响“减煤换煤”攻坚战,力争2017年年底实现无煤化,图为顺义区环保执法现场。顺义区宣传部供图

  前景:

  PM2.5年均浓度降5%以上  重心移至“减煤换煤”

  下一步,顺义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已确定,2016年底PM2.5年均浓度将同比下降5%以上,2017年底 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55微克左右。

  为此,在压煤减煤方面,顺义将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加快全区“无煤化”进程。结合冬季大气污染特点,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减煤换煤”。今年计划在19个镇开展优质燃煤替代工程,更换燃煤炉具1.5万台,农村地区全面实现劣质散煤的“无销售、无使用、无存放”,确保实现农村优质燃煤替代率100%。在22个村开展整体取暖“煤改电”工作,并对此前已完成“煤改电”的7个试点村进行整体提升。通过上述措施,全年完成压减燃煤20万吨。

  记者了解到,顺义还要控车减油,完成全年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45万辆次以上,其中重型车不少于6万辆次;督促重型柴油车安装颗粒捕集器,减少尾气中污染物的排放;加快公共交通建设,优化公交运行网络;加快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建设,鼓励市民采用绿色出行方式。到2017年底前,区内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区内公交车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化。

  今年顺义还会完成淘汰退出制造业企业45家,清理整治企业52家,累计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169家。到2017年,2个市级以上开发区建成生态园区。同时,针对汽车制造业在全区工业发展中占比较重,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的特点,大力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百姓心声:

  安全干净还省钱  冬天再不用存煤了

  “无煤化”改造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获得了顺义不少村民的拍手称赞,每年一到冬季就让村民头疼的烧煤工作也将逐步成为历史。

  高丽营镇后渠河村的黄大爷已经80岁了,因为身体欠佳,每年冬天他都要为烧煤倒煤渣犯怵。“我的三间房子差不多40平方米,每年买煤就需要3000多元,每天晚上填煤,早晨倒煤渣更是费力,更让人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我们老两口自己在这个房子里住,必须小心再小心,就怕被煤气熏着了,”黄大爷越说越是激动,“煤改电以后,我们冬天终于不用受罪了,也不用存煤了,腾出很大一片地儿”。

  在刘大妈看来,除了干净、省心,煤改电还有一个“金不换”的优势。“我们岁数大了怕冷,我从10月底天儿凉了就开始烧暖气,一直要烧到第二年的五一节暖和了之后,你们住楼房的可没这么好的待遇吧。”她乐呵呵的说。

  给了刘大妈暖气一烧就是半年多“勇气”的是政府补贴,居民个人实际只用花个超低电价。她算了算,自打改了电暖气,冬季取暖反而便宜了,一冬天下来,用电比烧煤至少能省下几百块钱。

  据后渠河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改造后村民家里安装的都是蓄能式电暖气,可以利用夜里波谷电价时为暖气蓄能,白天散发热量,这样可以省不少钱。此外,为保证煤改电后每家每户都能“随性”用电,改造时还会把平房的相关线路进行改造,增加电容量。相关工作人员还介绍,“无煤化”后村民会感受到很多好处,例如院子内更干净了,因为不用存煤了;更省事儿了,不用填煤倒煤渣了;最重要的是安全了,再也不会出现煤气中毒事故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