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千亩毛竹万里酒香 退伍军人开启脱贫新模式

中国新闻来源:金羊网 2016年08月31日 2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羊网讯 记者韩火成、林润栋报:8月31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五山镇石下村,深入了解五山人民正如何克服困难,积极创新,自主脱贫,并带动他人共同脱贫奔小康的新模式。

  采访团来到绿竹酒生产间。

  “能哥竹酒”?当记者看到这两个字的时候很是疑惑,难道竹子也能酿酒?直到记者看到实物才明白,原来是酒装在竹子里。而“能哥”张求华,就是我们这竹酒的主人。张求华是退役军人,年轻时曾经是深圳中英街的一名边防战士。如今,他虽然已退伍多年,但仍能从他刚毅的脸盘上,瞧见当年军人的风范。

  负责人向媒体记者展示绿竹酒砍伐过程。

  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的张求华养过猪,也种过竹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当地老人讲起当年红军的故事,原来,当年红军在经过粤北山区时,由于条件比较艰苦,就就地取材,用竹子做成杯子。而这启发了张求华,制作竹酒。

  五山自古多毛竹,被誉为毛竹之乡,张求华结合当地的特色酿出绿竹酒,因地制宜,自主创业开启脱贫新模式。

  当一行媒体记者来到五山石下村时,张求华便向媒体记者们呈上了绿竹酒。甘甜、清爽,是媒体记者、网络名人一行对绿竹酒的评价。据悉,绿竹酒产于乐昌市五山镇麻坑街,现阶段以研发、生产、销售绿色原生态毛竹衍生产品绿竹酒为主,目前以绿竹酒(41度)、地窖酒(51度)为主打产品。所经营的绿竹酒选用农村传统酿酒工艺,酿制出优质纯米酒,在地窖储存一年以上,再采用创新的方法注入生长在高山里无任何污染的毛竹竹腔中,让酒与竹共融,自然生长到一定的时间再进行砍伐、销售。

  媒体记者品尝绿竹酒。

  在绿竹酒生产间,张求华现场给记者展示竹筒酒的砍伐过程。“真的很清香啊,淡淡的米酒香混杂着竹子的香味”,当刀子砍开竹子上做好标记的一截竹筒酒时,记者们说道。

  据介绍,张求华回到家乡后,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把毛竹和美酒结合起来,自主创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我回到家乡,就是为了能够帮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宣传、大力支持,目前生产、对外销售绿竹酒已经走出来一条带动当地就业及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张求华说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