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码G20】气候变化 G20如何应对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30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G20杭州峰会是历史上第一次将气候变化问题纳入G20行动计划。而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举措,将对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那么气候变化议题在杭州峰会上将得到怎样的呈现?中国将作出怎样的贡献?来看《解码G20》。

1

2

3

刚刚结束的巴西里约奥运会还让很多人难以忘怀。开幕式表演中,一个小男孩,茫然的站在舞台上,而他身边的大屏幕上呈现着这样的内容:我们生活的的地球,在过去的14个月里,破纪录的高温天气连续出现。随着温室气体排放的不断增加,全球平均气温不断升高,几乎每年都“刷新”最热年份的纪录。全球变暖引发南北极冰川融化、海平面不断上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欧洲的阿姆斯特丹、非洲的拉各斯以及美洲的里约,还有我们中国的上海,都会遭受海水侵袭而最终消失……里约奥运会用这样的一种表现方式呼吁大家关注气候变化。

那么,当前气候变化问题到底有多严峻?G20作为全球治理平台,将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怎样的思路? 

111

世界气象组织最新一份气候状况声明显示,2015年是自有现代观测以来最热的年份,欧洲中西部部分地区温度甚至超过40℃;美国西北部、加拿大西部爆发了罕见的森林火灾,仅阿拉斯加州一地就有超200万公顷的森林在夏季被烧光。而就在7月份,世界气象组织又发布媒体通报指出,今年6月,全球陆地与海洋表面气温比上世纪平均值高出0.9摄氏度,高温热浪、极端天气频繁出现。

前英国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说:“这是一个关系到全人类的长期的问题。从长期来看,如果我们继续毁害地球,每个人都要承担它的负面影响。当全球气化逐渐变暖,就会出现更多的极端天气,于是也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影响。”

有关专家表示,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很大,今年的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都达到几千亿元。

111

联合国对此警告称,到203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使全球经济损失高达2万亿美元以上。为了应对气候变化,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2016年4月,170多个国家领导人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签署《巴黎协定》,承诺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的范围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之内努力。

111

随着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峻,气候变化几乎成为各大峰会的优先议题。事实上,历年G20峰会都不同程度涉及气候变化议题。早在2009年的伦敦峰会上,G20各方重申将致力于在09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就温室气体减排达成协议。在2014年的布里斯班峰会上,中方表示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111

就在今年4月,G20杭州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这是G20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本次G20杭州峰会上,中方将积极推动和敦促《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今年,中国还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呼在投融资决策中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以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杭州峰会也将通过历史上第一份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为各国发展绿色金融献计献策,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