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码G20】破解全球就业“冰河期” G20如何应对?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30日 12: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伴随而生的就是全球性的就业“冰河期”。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发展中国家高质量就业机会稀缺。分析人士指出,一个国家的合理失业率,应该维持在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六之间,而当前失业率超过百分之六的国家,仅仅在G20成员中就占到了一半。超高的青年失业率更让媒体惊呼,世界正迎来“失业的一代”。

作为覆盖全球三分之二人口的G20,希望通过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破解全球性就业难题。

1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最新一份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015年全球失业人口约为1.97亿人,比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增加了270万人。在希腊、西班牙等一些欧洲国家,青年的失业率甚至高达50%。报告还预测,到了2017年,全球失业总人数将首次突破2亿,达到历史新高。这一系列冰冷的数据让世界心惊,全球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破解就业难题,G20将如何应对?

英特尔公司今年4月宣布,至2017年中旬,将裁员1.2万人,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1%。同月,诺基亚也宣布启动全球裁员计划,幅度高达14%,波及近30个国家。今年以来,包括微软、雅虎、花旗银行、壳牌等多家国际大型企业陆续宣布裁员,以缩减开支、维持运营。从科技企业到能源公司再到银行,此次席卷世界的大规模“裁员潮”,至今还没有结束的迹象。

1

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 罗思义:失业率的上升是因为发展的滞缓。拿欧盟作为一个例子来讲,去年GDP资本的增长是1.6%,美国去年的GDP资本增长是1.3%,而日本则是0.2%。如果我们的发展增长缓慢到了这样的一个地步,就会面临失业率的上升。

1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崔洪建:从2013年开始,欧洲实际上逐渐步入了欧元区债务危机带来的一些非常严重的影响。经济走入了衰退,这两年基本上维持了非常缓慢的复苏,而且这个复苏非常脆弱。去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也就维持在1%左右。和整个经济基本面不好相联系的,就是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

全球性经济减速,对年轻人产生的重创尤为明显。相关数据显示,青年人失业的可能性要比成年人高出三倍。而在欧元区的一些国家,对失业人员的高福利保障,又让更多年轻人主动选择不去就业,这反过来又会进一步拖累各国经济增长和财政开支,成为制约欧洲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进而导致更多人失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崔洪建:近几年,欧洲也面临着很多社会和安全问题,比如犯罪率的上升,也包括最近一段时期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像这些社会安全问题里面,其实很大一部分的主体来自于青年人或者说失业人群。所以现在对于欧洲来说,如果不更好地解决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的问题,这些内部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就会和外部的安全问题进一步产生密切的联系,这样就会给欧洲带来更多更加复杂且难以应对的内外问题的困局。

1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薛澜:随着我们生产效率的提高,不排除今后会面临结构性的失业问题。所以在这情况下,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包括创意产业这方面的创新,这些领域可能是新的就业来源渠道。

据统计,全球每年需要新增4200多万个工作岗位,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劳动力市场。如何通过创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本届G20杭州峰会,将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号召营造创新和包容性增长的政策环境,让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创业者释放潜力。

1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 G20创新议题中方高级别专家组召集人 赵新力:《创业行动计划》里面提到了要把职业教育和就业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得年轻人进入到职业学校里,进入到职业学校就等于就业。这种方式非常好,因为它是结合实际需要来培养人才、结合实际需要来提供教材。

《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在今年7月举行的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获得各方一致通过。在这份行动计划中,中方纳入了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概念。近年来,中国以“创客”带动创业,每一个“创客”成功创业后,平均可以解决100个人的就业困境,为缓解就业压力,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案。G20各方也欢迎中国建立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创业研究中心,为各国交流经验与分享实践搭建平台。

1

南非驻华大使 多拉娜·姆西曼:中国提出的新型工业化、数字化经济,如果能妥善推进,特别是在非洲国家等欠发达国家推进,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失业问题。

1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我想,在G20的平台里实现在就业问题上大国之间的沟通,只有这种大国之间的沟通,包括出现的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创新这些,都能够促进这方面的就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G20对未来各国之间的就业,我认为是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