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75.1%受访者在观看影视作品时会关注弹幕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30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漫画:赵国品

  目前,大多数视频网站都加入了弹幕功能,不少人在看视频时也习惯开启弹幕。弹幕是指由视频观赏者发出以滚动等形式出现在视频上类似于字幕的评论。弹幕正形成一种文化,一些流行的网络用语也发源于弹幕网站,或是由弹幕受众群“发扬光大”。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1%的受访者在观看影视作品时会关注弹幕。受访者在观看娱乐综艺节目(56.3%)时对弹幕关注最多。在发弹幕需要注意的问题上,67.4%的受访者反对借弹幕进行地域攻击的行为,61.1%的受访者认为观众不应该发辱骂意味的弹幕。

  受访者观看娱乐综艺节目时对弹幕关注最多

  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谢文曦在视频网站看综艺节目和电视剧时,一定会开启弹幕。在她看来,网友发的弹幕有时比节目本身还要有趣得多。“特别佩服网友智慧和搞笑能力,一些发弹幕的人对笑点很敏锐,评论也特别‘高能’。在节目或者电视剧中看到这样的弹幕,会忍不住去点个赞。”通过弹幕,谢文曦发现,网友中不仅有“吐槽”“搞笑”的高手,还有很多知识面广、观察能力强的人,弹幕圈“卧虎藏龙”。

  “没有了弹幕,看视频的乐趣会减少一半。”今年23岁的施雨蓓是某视频弹幕网站的粉丝,经常在观看视频时发弹幕。她向记者介绍说,弹幕中除了搞笑内容,还有很多关于视频中演员、作者的介绍,歌词、台词的翻译,穿帮镜头的“吐槽”,以及其他有趣的“科普”内容。“虽然以往视频网站也有评论功能,但是观众看节目时往往无暇关注这些评论,放在屏幕上就容易看到了,也更容易引起共鸣。而且观众还可以自己设置弹幕颜色、位置和显示方式,特别好玩”。

  调查显示,75.1%的受访者在观看影视作品时会关注弹幕。在各种类型的节目中,受访者在观看娱乐综艺节目(56.3%)时对弹幕关注最多,其次是电视剧(47.2%),其他依次是电影(43.9%)、直播间(36.7%)、体育比赛(28.5%)、动画片(7.4%)等。

  弹幕最先是在ACG(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视频网站流行起来,目前弹幕已经不仅限于视频网站。2014年7月底,国产动画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以弹幕形式放映。之后,电影《小时代3》也试水了弹幕专场。前者的弹幕是靠短信发送来实现,后者则使用网络方式进行弹幕,观众用手机连上指定WiFi后,打开浏览器就可发送弹幕。

  弹幕给受访者带来哪些感受?调查显示,59.3%的受访者认为弹幕是“文化的”吐槽,41.4%的受访者表示弹幕给观众提供了看剧动力和乐趣来源,27.9%的受访者认为弹幕互动功能给予了观众感情寄托,26.7%的受访者感觉弹幕与其他观众产生共鸣让自己有归属感。

  谢文曦发现观众对于有趣的点往往是有共鸣的。“那时候的弹幕会特别多,有时甚至占满弹幕。有了弹幕,就会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看剧”。

  在施雨蓓看来,弹幕已经不仅是一种评论和娱乐方式。“弹幕的语言风格有ACG文化的烙印。在发送者的互动中,越来越多的网络用语被制造和传播出来,更多人被ACG文化影响。现在,有的广告也采用了弹幕的创意”。

  在一些网友和观众享受弹幕带来的乐趣时,也有一些人对弹幕持排斥态度。调查中,25.2%的受访者表示看视频时不断飞过的弹幕让自己感觉很烦躁。

  80后的张悦认为,弹幕可能会成为一些节目和影视作品的营销手段,“如果大家都去玩弹幕,主要关注其他人的吐槽,节目或影视作品可能就会借此炒作其中的一些点,吸引人们的眼球,而不再在整体质量上下功夫”。

  67.4%受访者反对借弹幕进行地域攻击的行为

  虽然很多受访者在关注弹幕,不过经常发弹幕的受访者并不多。调查显示,仅12.2%的受访者经常发弹幕,59.2%的受访者偶尔会发,24.1%的受访者从不发,4.5%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与其他观众交流(47.3%)和实时分享观影感受(42.2%)是受访者发弹幕的两个主要动机。

  37.5%的受访者发弹幕纯粹是因为感觉好玩,27.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只是想凑个热闹,27.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想刷个存在感,5.9%的受访者将发弹幕作为追星的一种新方式。

  谢文曦对记者说,她发现弹幕中经常出现攻击某个省份的人和辱骂演员的现象,对于这些弹幕,她表示很反感。“一个人发出这种言论后,往往引起其他网友或粉丝的反击,然后屏幕上就出现很多互骂的弹幕,言语粗俗,而且十分无聊”。

  “不明白为什么一些网友总喜欢发跟视频完全无关的弹幕。”施雨蓓表示,她非常厌恶具有辱骂意味的弹幕、莫名其妙对视频以外的人“示爱”的弹幕、广告弹幕以及乱码或数字刷屏的弹幕。“这比剧透还让人讨厌,只能暴露弹幕的发送者素质低。”她直言道。

  发弹幕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调查中,67.4%的受访者反对借弹幕进行地域攻击的行为,61.1%的受访者认为观众不应该发辱骂意味的弹幕,51.5%的受访者建议观众不发无意义的刷屏弹幕,43.7%的受访者提醒观众不要发涉及私人信息的弹幕,37.6%的受访者希望其他观众不要在弹幕中剧透。

  施雨蓓向记者介绍,现在大多数视频网站可以匿名发弹幕,而她关注的视频网站实行会员制,只有成为会员才能发送弹幕。“而且即使成为会员,发弹幕也会有权限限制,比如不能在某些板块发,必须做完关于弹幕发送守则的测试以及一些关于视频内容的测试,才能有发送弹幕的更高权限。而且对于不喜欢的弹幕,可以设置关键字过滤,对于不良弹幕,还可以举报”。

  张悦认为,内容低俗或无聊的弹幕不仅会影响其他观众的观看体验,还会影响网络语言环境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希望观众不要为了博关注,通过弹幕发泄个人情绪和发表过激言论,大家在公共空间发表言论应该遵守法律和公序良俗,共同维护网络语言环境的文明”。

  受访者中,00后占0.5%,95后占3.8%,90后占21.6%,85后占19.0%,80后占32.7%,70后占15.2%。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