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常态-光明论】G20前召开“一带一路”座谈会,放了啥大招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网 2016年08月29日 1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外各种场合就“一带一路”发表多次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做的系统、深刻、全面的重要阐述,既有宏观层面的指导思想,也有具体方法和路径的切入,其中蕴含的重要信号,值得深思。

  习总书记提到,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在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期,如何让“一带一路”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合力,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以下刊发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的独家约稿文章以飨读者。

【新常态 光明论】G20前召开“一带一路”座谈会,放了啥大招

  图为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作者: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

  当前,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增长乏力与泡沫高企、货币政策过度与财政政策无力、通缩与滞涨的风险同时存在,各经济体走势分化。经济环境不但呈现出相当不稳定和难以预测的前景,同时也深刻影响着全球政治形势。相当多国家的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意识形态交织抬头,地区与局部冲突、动荡此起彼伏,脱欧等黑天鹅事件屡屡发生,恐怖主义活动也在其间找到空隙,引发地区及全球恐慌。在此形势下,全球都在寻找解决方案,犹如在黑夜中积极寻找曙光。

  事实上,全球各经济体也都明白,唯有进行结构性改革,克服既有机制造成的扭曲与错位,克服因恐惧暂时失速而过度使用短期政策带来的长期失调,克服因害怕竞争而回避开放包容而带来的市场僵化,才能够走出全球经济困境。

  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积极寻新常态下新的结构性出路和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进行自身结构性改革,同时也带动沿线国家甚至全世界国家一起转换思路,放远眼量,共同进行结构性改革,为走出当前泥泞,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正确选择。

【新常态 光明论】G20前召开“一带一路”座谈会,放了啥大招

  “一带一路”建设落脚于市场结构调整。“一带一路”建设强调的是不搞货币放水的强刺激,打开市场需要进行贸易结构变化的巧刺激。一是贸易伙伴结构变化。目前,我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46个经贸产业合作区,使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继续提高。在传统贸易伙伴如美国、欧盟贸易量下降的同时,“一带一路”伙伴所占份额在上升。二是贸易内容结构变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积极发展新型贸易。与土耳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线启动,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边境口岸启动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境外合作园区蓬勃发展,贸易从传统行业转向新兴产业,太阳能等新兴产业产品的出口量不断增加。三是贸易作用关系结构变化。贸易是国家实体经济的一个窗口现象,要看到出口与国家产业升级的对应关系。“一带一路”建设逐步实现着我国核心优势技术的市场推进,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开展核电合作,推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等核电技术走出国门。因此在全球需求虚弱大环境下,中国外贸依然承压,尽管总量下降,但占全球份额在提高。而新市场的需求与中国积极创新推动企业与产品的转型升级也相吻合,有助于达到内外良性互动、相辅相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转型升级成功的真正目的。

  “一带一路”建设着力于经济结构调整。“一带一路”战略强调的是不搞闭门造车,而是优势互补进行共同发展。越是在经济出现危机时,越是容易出现封闭心态,当前,欧美社会有这种倾向。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表明要以更为自信、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来深化合作,建立亚洲乃至全球的“命运共同体”。一是产能结构扩展。“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匮乏,而中国企业的相关建设资源、能力和愿望都非常强,强化互联互通,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是打通“一带一路”的两个任督二脉,也是福祉沿线各国人民的正能量。二是区域结构布局。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从各陆海廊道方向实现实质性推进,进行结构性布局。中蒙俄经济走廊方向,完成了中蒙边境乌力吉口岸的对外开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方向,重点打造中欧班列统一物流品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方向,顺利完成铁路隧道项目。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方向,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方向,公路等交通项目完成融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向,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复工,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即将竣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股权收购项目完全交割。三是合作结构升级。在传统的直接建设基础上,拓展合作方式,中国已与法国、德国、韩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就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达成重要共识。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金融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建设放眼于价值结构调整。“一带一路”战略强调的是不搞狭隘政治,在世界格局新变迁中坚持做负责任大国。一是文化融合。“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人文交流,这是建构国家间关系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一带一路”本身就富有传统文化融合的意涵,倡议将丝绸之路延续千年的经济、文化、商贸友好交流传统继承下来并赋予新的时代含义,在深化经济合作的大背景下,为各国人文交流提供广阔的舞台,最终实现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二是价值互信。从沿线国家开始,在全球不景气的时候更应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夯实双方关系的社会土壤。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频繁,各类学术交往、人才交流也日益加强,人员互通也将推动民族、宗教的互相理解和相互信任,有助于中国文化及价值观的推广。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因近些年欧美错误政治导向下造成的民族宗教矛盾激化,有助于增强各国互信、维护世界持久和平。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