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叮嘱调研的这件事已成脱贫利器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年08月27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西藏网讯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特地同在场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说,对加大支持赣南茶油等扶贫产业可以去做些调研。如今,赣南油茶林面积达243万亩,“赣州茶油”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油茶树成了苏区百姓脱贫致富的“幸福树”。

  胖嘟嘟的油茶果很是可爱

  油茶树是中国特有的纯天然高级油料,其种子榨的茶油,可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系统疾病,营养价值比受热捧的橄榄油高得多,还有可观的工业利用价值。另外,油茶树抗污染能力极强,对二氧化硫、氟的抗性及吸氯强,能改善生态。

  而且,油茶是赣南苏区最具特色的经济林资源,不仅种植历史悠久,当年还是为红军将士疗伤的药物,是苏区用来与白区交换弹药、药品等物资的重要商品,对支持革命发挥过不小的作用。

  从左至右:油茶种子、成品茶油、油茶花

  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的《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和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中,将发展油茶产业提高到了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的高度。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国家重视程度高、地方基础好的油茶产业成为江西省精准扶贫特色产业,从资金到技术,获得了大力扶持。

  今年以来,江西省已陆续下达中央现代农业油茶项目补助资金和省级林业发展专项油茶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共计1.55亿元,用于今年11万亩新造高产油茶每亩500元、5万亩低产油茶林改造每亩200元及油茶科技示范园建设补助。

  油茶喜获丰收 摄影:曾文才

  此外,江西省还利用“互联网+”开展油茶科技服务惠及了大部分油茶种植户,新工艺制取茶油技术愈加成熟,油茶附产品加工也有了新突破。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发展,使得油茶产业作为江西精准脱贫项目,潜力大、后劲足的优势凸显。

  在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油茶核心产区江西省赣州市,决心借鉴“赣南脐橙”的品牌战略策略,把“赣南茶油”作为另一知名品牌打造。

  赣州市出台了全国首个油茶信贷支持指导意见,通过开发“油茶贷”等专项信贷产品,创新油茶林权抵押、承包经营权抵押、农户联保贷款等贷款担保方式,解决油茶产业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其中,仅农行赣州分行截至2015年末,就先后向5352户农户和11户企业贷款近8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近2万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通过从中央到地方的有效政策指引和精准帮扶,目前,赣州已有近3万户、13.5万名贫困农民参与油茶产业发展,人均年增收800多元。不少赣州农民已经过上了“一份林地挣两份钱”的生活——林地流转挣租金,油茶基地务工挣薪酬。

  在赣州兴国县,建设中的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将种植生态林1.7万亩、油茶1.3万亩,同时,该基地还间隔种植杨梅、火龙果、西瓜等,意在实现山上种油茶、林下养鸡、山窝养鱼的集生态油茶产业、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立体式开发。全乡所有452户贫困户把每户2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该基地,从而每户获得5亩油茶股权。

  兴国县委宣传部长蓝贤林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5年,油茶树还没有产出之前,基地给予贫困户每年每户保底分红3000元;第6年,油茶挂果开始产出,实行收益分红。另外,基地还需要500多名工人,能吸纳110名贫困人口。我们县的茶油现在供不应求,通过这种综合利用、托管经营、股权受益的模式,2016年实现整乡稳定脱贫一点问题都没有。”

  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副司长杨冬曾分析,中国还有近6亿亩的宜林荒山荒地和大量的盐碱地、沙荒地等,利用这些土地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既不与粮食争地,又能有效增加国内食用植物油供给。“企业+基地+农户”的“兴国模式”无疑是值得借鉴的。

  全国政协委员、毅德国际控股集团创始主席王再兴也算过一笔账:台湾企业曾到江西以13元/斤的高价大量收购干茶籽,粗榨毛油价格超过40元/斤。而高产油茶品种树龄可超过80年,亩产茶油可达50公斤以上。如果一户经营10亩高产油茶,进入盛产期后年纯收入将超过1万元。并且,油茶产业整地、造林、抚育、采摘等都需要大量人力,能稳定消化山区贫困人口。

  截至去年底,江西省油茶种植面积已达1362万亩、年产茶油11.8万吨。按照国家规划,江西有100个县市被列为油茶最适宜栽培区,到2020年,种植面积要达到1474.6万亩。届时,相信将有更多老区百姓依靠油茶产业脱贫致富。(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