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开学季来了 教育部提醒新生警惕“助学金骗局”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6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学期开学在即,针对近期有大学新生遭遇以发放助学金为由骗取学费的诈骗电话,教育部昨天(25日)进行了回应。

  针对近期有大学新生遭遇以发放助学金为由骗取学费的诈骗电话,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田祖荫:“骗子就是趁这个时候,以发助学金、介绍勤工助学岗位、拉赞助拉捐助等,以这些名义为借口,骗学生的血汗钱。转告广大大学生,尤其是今年入学的大学新生,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千万不要受骗上当。

  警方提醒:大学新生谨防六大骗局

  此外,警方列出六类骗局,提醒大学新生谨防上当受骗。

  这些骗局是:

  骗局一:代管行李 支开新生

  新生由于人生地不熟,骗子就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骗局二:冒充室友盗走钱物

  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的财物。

  骗局三:诈骗电话 骗取财物

  以资助新生学费、生活费等为理由,电话骗取钱财。有的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骗局四:冒充老师 骗取钱财

  新生刚刚完成报到,此时有骗子来到寝室,冒充老师要求新生补交费用。

  骗局五:盗用证件 乱开卡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等重要证件,不能借给他人使用。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骗局六:冒充老师 向家长骗钱

  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学后会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出车祸之类的,医院需要钱等等理由,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发现孩子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家长就着急了,最后一点警惕心理也没了,然后就被骗了。所以,一定要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