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搬下山 装光伏 赣南老表陈佛生脱贫迎新生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8月26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佛生和老伴儿正在给客人倒水

  人民网于都8月24日电(记者 秦海峰)“来来来,喝水,吃花生,再尝尝我们这里种的百香果,可好吃了。”见到记者,江西省于都县古嶂新村的陈佛生热情招待。宽敞明亮的两层半小洋房,室内干净整洁,客厅的红色圆桌被女主人擦得又干净又明亮。

  一年多前,陈佛生过的却是另外一种生活。用陈佛生自己的话来讲就是:三天不下雨,吃饭没水用;三天下大雨,肥水流干净;种粮赶不上季节,山高水冷,野猪泛滥。

  陈佛生所说的这个“山高水冷”的地方是他的“老家”,离此地13公里大山深处的古嶂村。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是古嶂村却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村落。6个村民小组133户656人,集中居住在地势险峻的半山腰,仅有1条3米多宽的盘山路通往外界,67.7%人住在土坯房内,地少人多,收入结构单一,就地发展实现脱贫难度极大。

  不仅如此,这里还是于都县灾害频发区,山体滑坡、地势下沉常常威胁着村民的生命安全。由于土地贫瘠,稻田平均亩产仅170余公斤,许多村民不得不选择外出务工谋生。

  生活的转机来自于《若干意见》的出台。当地政府对古嶂村实施分期分批整体移民搬迁,给了多种方案让村民选择,既可以搬到城里的安置点居住工作,也可以选择在安置点集中建房。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位于古嶂山下的古嶂新村建成。2014年年底,陈佛生乔迁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

  和陈佛生一样,开始新生活的还有古嶂村其他600多余住户。走进新村,水泥路交错相通,平坦整洁,路旁花草树木生机盎然,俨然一个宜居舒适的社区。与其他地方房屋不同的是,这里的屋顶都装上了太阳能电池板。

  “这些太阳能电池板可不是用来烧水洗澡的,它可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宝贝儿。”陈佛生说。

  太阳能板也能赚钱?陈佛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装了5千瓦的太阳能发电板,总投资2.8万元,全部来自于银行贷款,5年免息。从2015年6月2日正式发电到现在,已经发电4200多度,卖给电力公司总收入5200多元。算下来每个月发电300多度,月均可增加收入近400余元。

  搬出大山的好处远不止这一点,去县城打工也方便了许多。陈佛生说,古嶂新村离县城4公里,15分钟就可以到,儿子儿媳都在县城的电子厂打工,早上去晚上回。“不过,现在儿媳怀孕了,不去上班了,在家休养。”陈佛生乐呵呵地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