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输血造血并重 扶贫攻坚兴国正在进行时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8月26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兴国县杰村乡含田蔬菜内,正在劳作的农民。

  兴国县杰村乡含田蔬菜内,正在劳作的农民。

  人民网兴国8月25日电 (记者 秦海峰)“习惯了,不干活就会生病,出出汗反倒不容易生病。”24日上午,江西兴国县杰村乡含田蔬菜基地的辣椒大棚内,老大娘吴春招拿着锄头,弯腰锄草,不时直起身子擦擦汗。

  吴春招今年66岁,儿孙满堂,按说应该是享福的时候,可是她闲不住。家里几亩薄田,产不了几担谷子,刚刚够全家人吃。用吴春招的话来讲就是,谷子够吃,但是想吃肉就要出去打工赚钱。

  吴春招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立业,但干了一辈子农活的吴春招在家里坐不住。别看她年纪大,下地干活依然是一个好把式,采摘、追肥、锄草样样精通。家里忙完,总想出去找点事做,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是最好的选择。到现在吴春招已经在这个蔬菜基地打工2个月,收入3000余元。

  产业选择好,脱贫效果才好。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该村推行“选准一项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重点发展油茶、蔬菜,输血造血并重,组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吴春招所在的杰村乡含田蔬菜基地,规划面积1000亩,目前已经投资2000万,完成土地流转和大棚搭建600亩。主要种植芦笋、黄瓜、西红柿等品种,年产蔬菜总量5000吨、产值2000万元。

  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植,通过土地、资金、劳力入股或参加基地务工等多样化形式捆绑带动农户(贫困户)发展。基地用工高峰期有100多人,淡季也有30多人。每个人每天有60元到80元的收入。

  除了务工收入,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按不同地类每年每亩可获得400到600元收入。每户贫困户还可以通过扶持信贷,投入基地发展生产,获得基地收益分工。

  “如果说务工收入在短期内可以让贫困户脱贫,属于输血;那么入股分红,让企业捆绑带动贫困户发展,就属于造血。先输血,再造血,先短期再长期,组合拳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杰村乡党委负责人表示。

  兴国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为中国革命做出过巨大牺牲。长期以来,发展不足,怎样让这里的老百姓在2020年和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兴国茶油是兴国的一个品牌。苏区时期,茶油不仅可以用来为红军战士疗伤,还作为重要资源和白区进行交换,换取弹药等重要物质。如今,兴国茶油又成为赣南老区的富民产业。

  放眼望去,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满目生机,“发展高产油茶,推进扶贫攻坚”12个醒目的黄色红底大字竖立在山头。“别看现在树苗还小,这是刚种下的,明年再来看,定是满山绿油油。”基地负责人表示。

  该基地规划面积3万亩,通过“油茶贷”,杰村乡452户贫困户,每户可获得2万元扶贫信贷资金入股油茶基地,获得5亩油茶股权,前5年基地给予贫困户15%的保底分红,从油茶种植的第六年起,基地与贫困户按照3比7进行收益分红。

  不仅如此,贫困户还可以按林地使用权流转年限取得流转收入,基地用工也优先使用贫困户。粗略算下来,这个油茶基地可以辐射带动周边500多人实现就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不仅让贫困户在短期内获得收入,长期稳定的收入也要有保障,2020年和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我们有信心。”杰村乡党委负责人表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