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万亩油茶”到“千亩蔬菜”江西兴国开启脱贫致富新模式

中国新闻来源:中青在线 2016年08月25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兴国县是中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中国烈士第一县和誉满中华的将军县。全县姓名可考的烈士达23179名,孕育了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

  如今,兴国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总体要求,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全县经济社会保持着平稳健康发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进这里,挖掘村民脱贫致富背后的故事。

  “油茶之乡”带领村民精准扶贫

  “发展高产油茶,推进扶贫攻坚。”位于江西省兴国县杰村乡的万亩油茶基地内,远处种满油茶的山坡上挂着这样几个大字。

  万亩油茶基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仵楠/摄

  据记者了解,当地万亩油茶基地的油茶种植面积为1.3万亩,目前已完成林地流转、人工整带、苗木定植8500亩,基地受益贫困户1883人。

  兴国县素有“油茶之乡”的美誉,油茶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当地一大品牌。从苏区时期开始,油茶就是老区人民支援红军的重要物资。赣南老区群众用油茶换回红军所需要的食盐、药品、武器。

  因此,在新时期,如何通过油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当地政府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如今,这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今年新增种植面积4000亩,其药用价值已经超过了橄榄油。”说起万亩油茶基地,兴国县宣传部长蓝贤林颇为得意,“全乡452户贫困户通过‘油茶贷’每户2万元扶贫贷款入股百丈泉公司,可以获得5亩油茶股权,前五年公司给予贫困户15%的保底分红,从油茶定植第六年起实行收益分红。”

  在兴国县,每亩地可产油茶100斤左右,每斤售价约40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仵楠/摄

  蓝贤林告诉记者,前五年,在油茶还没有真正产生效益时,每年每户村民可返3000元。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贫困户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大的受益。

  种植油茶会不会造成生态破坏?为了达到“生态开发”,基地以300亩为一个单元,各单元间建立生态防护林,采取竹节沟、反向坡和边坡种草等措施,防止水土流失。

  此外,杰村乡还推行山上种油茶、林下养鸡、山窝养鱼的立体式开发。每个单元依山搭建15个养鸡棚,因地制宜建设山塘发展水面养殖120亩,实现园区变景区的观光效果。

  蔬菜基地让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

  距离万亩油茶基地不远处的杰村乡含田蔬菜基地内,数十位菜农们正在进行蔬菜种植、管理和采摘,64岁的李考凤擦了擦脑门的汗,埋头为种植的辣椒除草。

  李考凤在基地内种植辣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摄

  自2015年蔬菜基地建成以来,李考凤就当起了菜农,来到基地务工了,“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能得到1800元左右的收入。”据了解,通过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工资在60—80元。

  含田蔬菜基地已建成蔬菜大棚600余亩、基地主要种植豆角、丝瓜、香瓜、辣椒及叶类菜,产品主要销往县内市场,以及为县内各中小学营养餐供菜。年产蔬菜总量5000吨、产值2000万元。在数百亩的蔬菜大棚内,有70人左右务工。

  基地内一角

  杰村乡党委书记危先民告诉记者,基地内参与种植的贫困户有30户左右,基地给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2亩大棚,以及免费的喷滴灌设施、种子、肥料、农药等,每户每年可增收两万。

  此外,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按不同地类每年每亩可获得400—600元收入。每户贫困户通过扶贫信贷,投入基地发展生产,公司对贫困户按20%的年收益分红。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指导,30户贫困户通过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走上产业脱贫致富路。

  基地成为市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指定的蔬菜供应单位,据了解,兴国县已重点打造了杰村万亩油茶示范基地,潋江杨澄、长冈合富、埠头官田、杰村含田等4个千亩以上蔬菜基地,助力村民实现脱贫。(李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