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兴国感受苏区振兴和扶贫攻坚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8月25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矗立在兴国的毛泽东题写的“模范兴国”大型浮雕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兴国县杰村乡的万亩高产油茶基地 摄影:刘志强

图片默认标题

  同在杰村乡的千亩蔬菜基地 摄影:刘志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8月23日至2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江西兴国县。兴国是闻名全国的红色故土,是著名的红军县、烈士县、将军县和苏区模范县,是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重要发源地、群众路线的重要形成地。

  苏区时期,全县23万人口,参军参战的就达9.3万人,为国捐躯的达5万多人,姓名可考的烈士达23179名,仅牺牲在长征路上的兴国籍官兵就有12038人,几乎每一公里就有一位兴国籍将士倒下。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孕育了肖华、陈奇涵等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曾亲自在兴国开展调查研究,留下了《长冈乡调查》、《兴国调查》等光辉著作,他称赞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工作”,并亲笔题写了“模范兴国”奖匾褒扬兴国。

  记者在兴国了解到,近年来,全县上下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紧紧抓住苏区振兴和扶贫攻坚两大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兴国县已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三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全国脐橙产业标准化建设示范县。

  来到该县的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得知这里的规划面积有3万亩,其中生态林1.7万亩、油茶种植1.3万亩,目前已完成林地流转、人工整带、苗木定植8500亩,今年内将全面完成基地开发建设。这个油茶基地可以让当地452个贫困户1883人受益,解决贫困户用工500余人。

  据介绍,种植油茶树所榨取的茶油主要用于深加工,已被认为是一种使用价值高于橄榄油的油料,销路非常好,当地的产品供不应求。兴国人自己认为,“在2020年前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发展油茶种植是很好的途径之一,也是落实习总书记对江西发展指示的很重要的措施。”

  经过赣南林科所的攻关科研,杰村乡已经种下了新品种的高产油茶树苗,产量可以达到每亩50公斤的初榨油量,以市场价目前是45元/斤计算,未来收入可观。当地干部表示,“杰村乡的万亩油茶地实际上就是老百姓的致富银行。”

  据悉,杰村乡的这452户贫困户已通过政府支持的扶贫贷款“油茶贷”,每户获得2万元入股,得到了5亩油茶地的股权,栽下油茶树苗的前五年将因此收获本金15%的保底分红,从油茶挂果的第六年起,按3:7的比例与县油茶公司实行收益分红。

  记者另去的杰村乡蔬菜基地总投资3000万元,规划建设连体大棚100亩、单体钢架大棚900亩,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和大棚搭建600亩。基地主要种植芦笋、黄瓜、西红柿等品种,年产蔬菜总量5000吨、产值2000万元。基地参与种植贫困户30户、务工50余人,还带动对接学生营养餐蔬菜供应贫困户20户。

  这一脱贫途径在赣南各地已有众多实例,即通过土地、资金、劳力入股和参加基地务工等多样化形式捆绑带动贫困户发展。杰村乡当地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按不同地类每年每亩可获得400—600元;每户贫困户通过扶贫信贷,投入基地发展生产,公司对贫困户按20%的年收益分红;基地给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2亩大棚,以及喷滴灌设施、种子、肥料、农药等,每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通过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工资在60—80元之间,户均每年还可增收8000元以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