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江西脱贫按下快进键

新闻频道 来源:南方网 2016年08月25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总书记特意念了赣南105岁老红军王承登写给他的一封信(图片来源:央广网)

  2015年3月6日,习总书记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特意念了赣南105岁老红军王承登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油茶等扶贫产业支持,习总书记当即指示有关部委做好调研。

  习总书记还殷殷嘱托江西要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

  选准产业、农家书屋和电商相结合,开辟村民脱贫新路子。江西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脱贫按下快进键……

  选准产业 点赞脱贫效果

  使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基地(南方网王瑭琳摄)

  兴国县杰村乡含田村64岁的李考凤因家里发展动力不足,全家只能靠李考凤种地和儿子在村里打工为生。

  为帮助她脱贫致富,村里帮助她争取到贷款入股蔬菜基地,李考凤也在基地务工。 “在这里务工,家人和家务事能兼顾,一个月下来能拿到1800多元工资,日子比原先好多了。”李考凤谈起现在的生活,脸上乐开了花。

  李考凤很满意现在的日子(南方网王瑭琳摄)

  “产业选对了,脱贫效果确实显著。”兴国县常委宣传部长蓝贤林告诉记者,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含田村依托现有条件和资源,长短结合,输造并举,结合村民的意愿,重点发展油茶、蔬菜、白莲、光伏等扶贫产业。

  据了解,该村把发展白莲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和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规划,注重扶持,强化服务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白莲产业。

  目前,白莲种植面积达230亩,80多户莲农户预计亩产年增收4000元,走上产业脱贫致富路。不仅如此,含田村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大大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和生产效率,“这样一来,每家每户可实现均年增收好几千元呢!”蓝贤林笑着说。

  除了发展油菜、蔬菜、白莲产业以外,光伏项目也是村民的脱贫“法宝”。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村民不用出一分钱,只要提供一个屋顶,就可以通过“光伏扶贫贷”安装光伏发电板,并网发电,“在家就可以有收益,增加年纯收入,并且可以持续受益几十年。”说起这项扶贫产业,村民林升庭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全村已安装光伏发电设备83户,并网发电23户。

  “现在,村里有万亩高产油茶示范基地、千亩蔬菜基地、百亩白莲基地,110户贫困户家庭实现了扶贫产业全覆盖,每户贫困户家庭至少参与2个扶贫产业。相信到了明年,一定可以实现全村脱贫这个愿望!”杰村乡组织宣传委员何香平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

  农家书屋+电商 村民脱贫新路子

  电商,现已成了很多贫困村的致富选择。

  不过由于农村受网络设施落后、人才资源缺乏等条件制约,电商进入农村“最后一公里”瓶颈仍未打破。与此同时,曾经很多地方费力打造的“农家书屋”,却也慢慢随着人口结构、群众生活习惯的变化,面临资源闲置、门庭冷落的窘境。

  赣州市也面临着这样的现实问题。

  能不能让农家书屋和电商的优势结合起来?在让更多村民走进农家书屋汲取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打通村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既“ 富脑袋”又“富口袋”,为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新渠道。

  农家书屋+电商 开辟村民脱贫新路子(南方网王瑭琳摄)

  说到农家书屋,相信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就是一块牌子、一间房子、一个书柜、一叠书,寥寥几人。

  不过,这些在兴国县凤凰村已成为过去。

  “刚开张那个月,书屋收入不多,但后来经过村民慢慢了解、也接受了这种新渠道,现在每月净收入一千多元呢。”店主李加庚的脸上充满笑容,“现在村民有啥需要,都往我这店跑”。

  农家书屋摇身一变,成了农村与外界联通的“网络枢纽”。昔日的小书屋,变成村民们的“淘金店”。

  村民向记者展示他所阅读的内容(南方网王瑭琳摄)

  据了解,“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不仅丰富了村民的口袋,也助推了兴国县的经济发展。

  由于服务站有专门的技术、物流支持,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等便民服务,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所以也点燃了村民投身“互联网+农业”的创业激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中来,不仅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也让村民有了脱贫致富的‘造血’能力”,兴国县常委宣传部长蓝贤林告诉记者,不只是在兴国县,赣州现已建成82个“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开设农村网店280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70%来自“农家书屋”,开辟了村民脱贫新路子。

  “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店员正在开订单(南方网王瑭琳摄)

  “农村电商的发展让更多的人投身农村。政府出台了诸多政策,支持和帮扶像我一样投身农村的创业者,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农村面貌,促进农村发展。”90后小伙子陈建华充满自信。

  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选准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以电商助力农产品销路发展,江西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脱贫按下快进键……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